博鳌亚洲论坛话5G:全球统一标准 加快商用-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博鳌亚洲论坛话5G:全球统一标准 加快商用

2019-03-29 14:2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5G:物联网的成就者”分论坛。 骆云飞 摄

  中新网博鳌3月29日电 题:博鳌亚洲论坛话5G:全球统一标准 加快商用

  记者洪坚鹏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分论坛——“5G:物联网的成就者”2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谈及5G发展关键词时,与会嘉宾认为,5G发展要开放合作,全球统一标准,并与现有产业设施融合发展。

  5G为何要全球统一标准?

  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分论坛上表示,5G发展最关键的是开放合作,全球统一标准。3G时代全球有三个标准,4G时代全球有两个标准,直到5G全球终于统一标准。统一标准对产业发展和各方面应用的好处不言而喻。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介绍,华为自2009年开始5G研究,在此过程中,行业对于5G网络的能力达成了一致认识。5G的第一个标准发布后,解决了大带宽高速率和5G安全架构的问题。未来10年内,移动通信领域中的基础设施、应用创新都将围绕5G开展。“如果没有5G标准的制订,纯粹靠通讯领域专家来定义,不知道这个东西未来能否满足各个行业的需求?”

  图为雷军。 骆云飞 摄

  5G如何应用?

  苗圩认为,5G的应用要“二八分”,即20%用于人和人之间的通讯,80%用于物和物之间的通讯。移动状态的物联网最大的一个市场可能就是车联网,以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对5G技术进行应用。“我和交通运输部部长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在中国公路上加快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把道路的一些标识、红绿灯和管理规则,通过智能化的改造把它固化下来。”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成允模说,韩国现在较为关注5G在工业中的应用,通过5G无线传输生产线产品的照片进行质检,这样可以避免铺设很多电缆及设备。此外还可以用5G远程控制拖拉机进行农业生产,或是将机器人商业化提供相关服务。

  “我们最近在海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联合完成了5G远程脑外科手术,医生在海南,为北京的帕金森患者植入脑起搏器,手术非常成功。”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介绍,中国移动正在推进5G创新应用,比如车联网以及4K视频传输。

  5G在中国何时商用?

  苗圩透露,工信部要根据终端成熟的情况来发放5G牌照,预计可能在今年某个时间节点发放5G牌照。“大规模的商用还是要随着网络的不断完善,才可以谈到大规模的商用。要等中国移动这样有实力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把5G的基站先建立起来,为大规模的商用提供基础和条件。”

  李慧镝介绍,中国移动要推动“5G+4G”协同发展,与合作伙伴一同加速5G的商用进程。目前正在工信部和发改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17个城市的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以推动产业“端到端”的成熟。

  在今年举行的巴塞罗那世界通讯大会上,中国移动和小米等合作伙伴发布了四款芯片和九款终端产品,5G版本的小米MIX3手机也率先发布。

  针对5G手机何时在中国发布的问题,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指向李慧镝说:“中国的发布就听李总他们(运营商)的指挥。”他断言,明后年将迎来5G手机换机潮。

  李慧镝说,中国移动希望把产业的实力“端到端”落实到网络中,所以今年就要启动预商用,明年要实现规模商用,“我们希望明年能够推出中低端的5G手机,让广大用户能够体会到5G的丰富多彩。”(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