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角色 正在发生变化-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企业社会角色 正在发生变化

2019-03-28 15:23:17  来源:经济日报

  新兴技术正在重构世界。这种重构不仅体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生产方式正在变化,也体现在人和企业等社会元素的定位和角色正在发生转变。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举行了一场名为“企业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的分论坛,众多嘉宾围绕“企业社会角色的转变”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数字技术让世界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对于企业来说,除了新的商机,这一变化还意味着什么?

  在论坛现场,每个人手里都拿到了一份韩国SK集团的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中这样写道:基于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全球的连接更加紧密,我们正在迎来“超级互联社会”。在人与人、个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联系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市场的区分变得越来越没有意义,企业与社会的联系也日益密切。随着“超级互联社会”的到来,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范畴也随之延伸,过去主要是股东和客户,现在这一范围扩大到了政府、市民团体甚至普通民众。

  SK集团全球董事长崔泰源表示,SK集团正致力于转变,在企业发展目标中不仅为股东和客户创造经济价值,也响应多种利益相关者诉求这一社会价值。

  不仅仅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注重塑造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形象,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成为企业的“必选项”,对社会责任的履行已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古典经济学理论认为,企业的社会角色就是尽可能高效率地利用资源,推出产品和服务,并以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销售它们。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形态在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开始出现,他们对社会公众的影响开始逐渐超出单纯提供产品和服务。环境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益事业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要求企业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通过在环境、社会、管理等多领域创造社会价值,自发带头解决大量社会问题,已经不是企业经营的选择,而是时代对企业的要求,企业也在回应这种要求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社会作用。

  在中国的脱贫攻坚进程中,很多企业都有定点扶贫的县与村,一些企业不但给当地以物资支持,还通过在当地开发产业项目等模式带动当地人就业,建立可持续的扶贫体系,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

  对于企业来说,要打造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形象,应该朝着哪些方向努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的总结可以作为参考:第一,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第二,不断提高持续盈利的能力;第三,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第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第五,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第六,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