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金协秘书长:打造聚能海洋经济的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亚金协秘书长:打造聚能海洋经济的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

2019-03-27 13:4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下称“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一场圆桌论坛上建议,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打造聚能海洋经济的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 夏宾 摄

  (聚焦博鳌)亚金协秘书长:打造聚能海洋经济的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

  中新网博鳌3月27日电 (夏宾)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下称“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一场圆桌论坛上建议,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打造聚能海洋经济的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

  杨再平指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海洋经济举足轻重,且日益增长,潜力巨大。世界上10个最发达国家中有8个在沿海,如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世界五大产业带全都濒海而建。

  据初步核算,2017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77611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6.9%,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657万人。海洋生产总值2018年或将突破80000亿元大关。

  杨再平称,海南省四面环海,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海域面积的三分之二,海岸线长度1823公里,拥有国内唯一的热带海洋性气候,海洋资源十分丰富。

  作为中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逐步形成了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等四大支柱产业。2017年全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1250亿元,同比增长9%,占地区生产总值28%;计划到2022年突破2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35%。

  “但与广东1.78万亿元、山东1.6万亿元、福建9200亿元、浙江7600亿元相比,海南区区1250亿元的海洋经济总产值相形见绌。而且与全国海洋经济三次产业5∶47∶48的结构比,海南省海洋经济三次产业22:23:55的结构,第一产业比重过高,第二产业发展滞后、比重过低,亟待升级优化。”杨再平说。

  他进一步表示,其海洋经济发展现状与其占全国三分之二的20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形成的巨大反差或不对称,正是海南乃至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或潜力。海洋经济无疑是海南最具发展潜力的核心主业。

  由此,杨再平建议,海南应当以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做优做强做大海洋经济这一核心主业。海南金融理所当然也应围绕这一核心主业谋篇布局。如此则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顺理成章,呼之欲出。

  具体而言,一是面向未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海洋经济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是聚能海洋经济的国际金融中心;三是对全世界开放包容的国际金融中心;四是海洋金融信息与最佳实践及思想交流的国际金融中心;五是借全岛自由贸易港建设东风营造适于海洋金融生存发展的国际金融中心;六是围绕海洋经济特殊需求而在供给侧不断创新的国际金融中心;七是专注海洋经济的金融机构大规模聚集的国际金融中心;八是海洋金融资产得以有效交易而充分流动的国际金融中心。

  “若按以上理想化展望方向推进,则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可望水到渠成。”杨再平推测。(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