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养老金融体系建设应对老龄化挑战-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推动我国养老金融体系建设应对老龄化挑战

2018-10-24 09:20: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中国养老金融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与业界人士就老龄化背景下如何推动我国养老金融体系建设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从保险行业角度出发,指出保险业是养老金融和养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保险机构本身是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型机构,在资产端可通过对养老产业和养老服务业的投资来加强民生建设,在负债端可通过各类保险产品为国民提供医、养、健等领域的风险保障和服务上的便利。另一方面,保险行业资产配置的特点和特性和保险资产配置的理念和文化也有助于保险业积极参与到养老金管理之中。他提出,各行业应加大创新力度、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养老金融体系建设。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分享了对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金融体系建设的思考。在如何看待老龄化挑战问题上,他认为,我国老龄化呈现出“速度超快、规模超大、程度超高”的“三超”特点,但国家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还存在不足。未来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设定的发展目标,针对现实和长远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多层次养老产品供给体系建设,推进多主体共同负担养老责任,大力进行科技创新探索,坚持底线思维防控风险。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养老金同基金业之间的关系越发密切,2018年推出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明确基金业参与第三支柱养老金建设以及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就是很好的例证;同时,她介绍了基金业在养老金方面的探索情况和养老目标基金的设计情况。她指出各行业应加强合作,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以投资者为中心,发行符合养老需求的产品,提升养老投资体验;同时培育更加专业的人才和队伍,帮助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和多元配置,推动我国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介绍了《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8)》的一些主要内容。报告提出,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养老金融发展相对滞后,但在国家诸多政策连续推动下,银行、基金、保险、信托等行业在过去一年纷纷进行了积极探索,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都得到了初步发展。总体而言,我国养老金融“一体三翼”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