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各国人民的世纪工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造福各国人民的世纪工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

2018-08-28 09:47:48  来源:经济日报

  五年筚路蓝缕,喜见春华秋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带一路”已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世纪工程。

  “一带一路”解答世纪难题。当今世界,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有三,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这三大赤字,既是困扰各国多年的世纪难题,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全球治理难题。面对如此难题,中国领导人在2013年秋天正式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之声,一呼百应。5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载入“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国际社会共商共建共享,携手破解世纪难题。“一带一路”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成为解决全人类挑战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促进全球繁荣。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一带一路”建设聚焦发展这一本质问题,倡导各国互联互通,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融合、成果共享,走向共同繁荣。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各国纷纷将自身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深入开展产业合作,着力推动设施联通,扎实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拉紧人文纽带。去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同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政策对接,各国之间形成了270多项成果清单,确立了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领域和路径。回首过去5年,“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一大批务实成果。5年来,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正在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共促发展繁荣。

  “一带一路”构建命运共同体。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中国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它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从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鹭岛到青岛,从纽约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5年来,中国领导人不断深刻阐述“一带一路”的时代内涵和历史意义。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把中国同沿线各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把中国梦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在一起,正在成为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成为一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