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朋友多、路好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截至今年六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五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朋友多、路好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2018-08-28 09:35:12  来源:人民日报

  在8月27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截至2018年6月,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和20.1亿美元的税收。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五大进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得到了全球积极响应和参与。经过5年的实践,‘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取得了重大进展。”宁吉喆说。

  增进战略互信,凝聚国际共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已经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宁吉喆说,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279项成果中,到目前为止已有265项已经完成或转为常态工作,剩下的14项正在督办推进,落实率达95%。

  狠抓合作项目,形成示范效应。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推动一批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顺利,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部分路段已经开工建设,瓜达尔港已具备全作业能力。截至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3个城市,已达到“去三回二”,重箱率达85%。

  促进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我国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过去五年,我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在世界贸易下滑、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是正增长1.1%。”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五年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同时,我们还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

  完善服务体系,强化金融支撑。中国与17个国家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海外布局,已有11家中资银行设立71家一级机构。与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开展联合融资合作。

  秉持开放包容,密切文化交流。宁吉喆介绍,我国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制定印发了教育、科技、金融、能源、农业、检验检疫、标准联通等多个领域的专项合作规划。通过实施“丝绸之路”奖学金计划,在境外设立办学机构等,为沿线国家培育技术管理人才。2017年,来自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达30多万人,赴沿线国家留学的人数6万多人。预计到2020年,与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人数将超过8500万人次,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