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监管加码 国家发改委多措并举稳猪价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调控监管加码 国家发改委多措并举稳猪价

研究启动投放中央猪肉储备 加强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07-06 10:57

  原标题:调控监管加码 国家发改委多措并举稳猪价(主题)

  研究启动投放中央猪肉储备 加强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副题)

  为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近日国家发改委频频出手、多措并举,适时加大调节力度。继召开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专题会议之后,国家发改委7月5日表示,正研究启动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并指导地方适时联动投放储备,形成调控合力。同时,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将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紧密合作,加强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猪肉供应有保障,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随着储备调节、供需调节、市场监管等加大力度,下半年猪价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在日前召开的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专题会议上,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将适时通过储备调节、供需调节、市场监管等手段,及时稳定生猪市场运行。

  国家发改委7月4日公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近日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分析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研判后期价格走势,研究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有关方面分析认为,近期国内生猪价格过快上涨,重要原因是市场存在非理性的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现象,部分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渲染涨价氛围,短期内加剧了市场惜售情绪。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要求大型养殖企业带头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顺势出栏适重育肥生猪,不盲目压栏,提醒企业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将适时采取储备调节、供需调节等有效措施,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惩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7月5日,除了明确表示正研究投放猪肉储备,国家发改委还透露,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近日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召开座谈会,研究共同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等工作。

  会议商定,双方紧密合作,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及时排查异常交易,强化穿透式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资本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储备调节将适时发力

  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曾在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缓解价格周期性波动、保障居民猪肉消费需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业内人士预期,适时投放猪肉储备,有利于改善供需、稳定预期,平抑近期生猪市场出现的短期波动现象。

  去年,面对生猪价格过度下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多次运用政府猪肉储备调节等手段,推动生猪价格合理回升。据统计,自去年7月起,国家发改委多次发布猪粮比价过度下跌的预警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及时根据市场情况,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决策,将生猪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同时,积极开展收储“托市”工作,中央层面累计14批次挂牌收储48万吨冻猪肉,并督促指导各地同步进行收储,形成工作合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石宝峰表示,我国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行业已逐步摆脱之前下行阶段带来的不利影响,迈入长期健康发展轨道。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家开展多轮收储行动,既有效对冲了当时价格走低的影响,也为今后应对短期价格变化而开展储备调节、供需调节奠定了坚实基础。

  猪肉供给有保障

  有关方面分析认为,目前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加之消费不旺,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盲目压栏和二次育肥可能导致后期集中出栏、价格再次快速下跌,从而造成市场价格大起大落,反而不利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在前述专题会议上,参会代表一致表示,将加强行业自律,带头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保持正常出栏节奏,不压栏囤货。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7月5日,温氏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坚持稳健生产,不赌行情,将按照既定的生产规划,均衡组织生产,合理安排出栏销售节奏,较少采用大规模压栏或提前出栏策略调整出栏节奏。

  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李素杰认为,我国生猪产能整体稳定,这是保障供给稳定的重要基础。在去年猪肉价格低位运行阶段,国家收储了不少猪肉。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供给是有保障的,将能够保持猪肉价格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石宝峰提示,近期生猪期货远月价格并没有跟随现货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而是呈现同近月价格和现货价格贴水的态势,成交量也保持相对稳定,这说明期货市场投资者对于生猪未来价格的走势是比较理性和谨慎的。养殖企业应结合期货市场提供的未来价格信号,科学理性地制定生产经营计划。(刘丽靓 张勤峰)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