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十年来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市场监管总局:十年来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1 07:40

  原标题:

  市场监管总局:十年来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在20日中宣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优化公平竞争治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首先是公平竞争制度机制日趋完善。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快修订,制定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配套规章7部,发布平台经济、经营者合规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指南7部,发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

  其次是市场竞争生态持续改善。十年间,我国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逐步解决了平台“二选一”等竞争失序突出问题。十年来,共查办垄断协议案件195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82件,审结经营者集中案3822件,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如今,我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了四级政府全覆盖,从源头防止出台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 蒲淳:十年来,共清理存量政策文件340.2万件,审查新出台政策文件127.8万件,废止纠正5.3万件。持续强化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妨碍商品自由流通等案件363件。同时,深入推进竞争领域制度型开放,在全球竞争治理中贡献中国方案。

  在谈到下一步如何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展时,蒲淳介绍,将不断健全公平竞争制度,设置好“红绿灯”,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领域监管,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