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

——兼谈破除对“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认识误区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5-19 07:50

  原标题: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 (主题)

  ——兼谈破除对“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认识误区(副题)

  中央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后,有声音认为,建设统一大市场意味着中央收权,是重回计划经济老路,这是对统一大市场的极大误解。统一大市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一步,目的是要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约束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

  市场经济的一大魅力是促进分工、提升效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经济学史上有一个铅笔的故事,一支普通铅笔的生产销售看似简单,但正是由于成千上万的人细化分工,降低了成本,形成了规模市场。统一大市场正是要发挥市场经济这一优势,使产业规模优势和集聚效应得以充分显现。

  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具有形成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党的十四大首次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提出要建立开放统一的市场经济。当前,全球疫情、乌克兰危机和一些经济体的逆全球化政策使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在此情况下,统一的超大规模市场可以成为经济的强有力支撑,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战略意义。

  但是,一些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仍或明或暗存在。有的地方不考虑自身比较优势,盲目进行低水平重复建设,形成过度同质竞争,甚至以“内循环”名义搞地区封锁。这些行为,本质上都是地方行政力量对市场的不当干预,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破除的壁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脱胎于计划经济,在实际运行中,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常难以界定,可能存在某种程度的缺位或越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核心就是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要做到这一点,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同时,统一大市场还应兼顾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是一个开放系统,这也与计划经济大不相同。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口额年均增速高达18%,但省际贸易额年均增长却仅有4.8%。因此,未来在继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应打通国内贸易堵点,推动内外贸一体化。(金观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