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加息潮隐现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兴经济体加息潮隐现

来源:国际商报
2022-05-18 13:16

  原标题:新兴经济体加息潮隐现

  国际油价5月16日显著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涨3.71美元,收于每桶114.20美元,涨幅达3.36%。同时,全球粮价走势也不断攀升,5月15日国际小麦价格随着印度发布小麦出口禁令而再触历史高位。在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多个经济体高企的通胀着实难以得到缓解,这使得大部分国家不得不继续维持货币紧缩政策。

  记者注意到,许多新兴市场从去年开始即步入加息进程,为的是避免今年美联储连番加息导致国际资金流失带来的金融市场冲击,以免重蹈美联储2013年货币紧缩政策外溢效应的覆辙。

  但是,美国的通胀幅度还是大大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美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16日,美国普通汽油均价创下每加仑4.48美元的新纪录,这意味着过去一周上涨了15美分,一个月上涨了40美分。美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加利福尼亚、华盛顿、内华达和夏威夷四个州的平均汽油价格已超过每加仑5美元。

  作为“车轮上的国家”,油价涨跌对美国经济有着直接影响。汽油价格上涨加剧了美国的通胀。美国劳工部5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8.3%,依然处于高位。美国3月CPI同比涨幅为8.5%,创40年来最高值--高通胀已成为美国金融史上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严重的事件。

  而且,11月份将迎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这也是拜登政府上台后面临的一场国内政治大考。为平息民众对高通胀的不满,美联储需就通胀问题祭出实质性措施。日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获国会批准连任后即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将通胀率降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据CME“美联储观察”分析,美联储到6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91.1%。另外,美联储之前的紧缩政策预期使得美元指数持续上涨,从2021年5月开始的90上涨至目前的104.5左右,大约1年时间升值了16%,今年5月13日盘中高点一度突破105。

  可以预见,受美联储将连续大幅加息和美元指数大涨的影响,大部分经济体央行的紧缩政策仍不会见底。如巴西经济界普遍认为,美国重新开启加息周期对巴西资本市场、本币汇率和货币政策均带来严峻挑战。

  随着美国通胀加剧,美元指数走强给其他国家货币带来压力,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亚洲新兴市场债券价格今年已下跌7%,比2013年美联储“缩减恐慌”期间的损失还要大,使得一些新兴经济体不得不跟进调整货币策略。

  5月11日,马来西亚央行率先迈出东南亚市场加息的步伐。大马央行将隔夜政策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以克服强势美元给马来西亚林吉特带来进一步贬值的负面影响。有互换市场交易员预计,马来西亚未来几个月还将继续加息。

  再看南亚区域,印度央行已于5月4日将作为基准利率的回购利率提高40个基点至4.4%,这亦是印度央行近4年来首次加息。

  面对通胀水平日益走高和美元指数强势带来本币贬值的不利影响,多国央行持续承压,更多新兴经济体的加息预期持续升温。(记者路 虹)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