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业大项目“加速跑”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工业大项目“加速跑”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沈阳日报
2022-05-16 15:46

  原标题:工业大项目“加速跑”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处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雏形显现,一个个智能车间繁忙有序……今年以来,沈阳市以“起跑即冲刺”的总基调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紧落地建设。这些项目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沈阳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达1714个,同比增加375个。

  5月14日,在特变电工特高压套管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现场,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沈阳市六大头部企业配套产业园之一,该项目总投资达5.7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投产。投产后,基地将主要从事±1100KV、1100KV特高压交直流及以下套管产品制造与试验,将促进沈变公司提升特高压套管的批量化生产能力,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预计实现年产值4.4亿元。

  项目建设不仅要速度快,还要质量优。在聚焦重大制造业项目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进一步突出了对“专精特新”、科创、技改、“智改数转”等项目的考核,形成了“抓大抓优”的鲜明导向。当前,总投资70亿元的北方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也在加紧建设,预计下半年试生产,明年正式投产。项目负责人透露,待产业园三期建设完成后,将形成生物医药研发、生物制药、医药产业人才培养等五大产业基地。

  培育特色专业园区是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实现产业高效发展的有效方式。

  在东北地区创新要素最为活跃的产业园区,沈阳国际软件园已经吸引了1453家企业入驻。截至今年一季度,沈阳国际软件园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48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23家、上市公司及子公司103家。目前,园区二期——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即将启动建设,将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数字经济新兴技术领域引育优质创新企业,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集聚区。

  沈阳国际软件园工程总监胡杰告诉记者,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总共分为8年建设,预计到2029年全部投入使用。届时,沈阳国际软件园整个园区企业数将达到3000个,生产总额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年初以来,沈阳汽车工业也是捷报频传。随着全新宝马i3顺利下线,总投资190亿元的宝马沈阳里达工厂投入使用。这是宝马集团在沈阳的第三座整车工厂,将于6月正式开业。

  迎难而上、危中抢机、真抓实干,沈阳大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市新开工重点项目410个,在带来612亿元年度投资的同时,更将在航空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助推沈阳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超)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