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链式路径,福建莆田新材料集群大步挺进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链式路径,福建莆田新材料集群大步挺进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5-16 08:56

  原标题:走链式路径,莆田新材料集群大步挺进

  前不久,在莆田市政银企产融对接大会上,16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13亿元,为新型功能材料等产业链注入金融活水。

  近年来,莆田梳理出新型功能材料等12个重点产业,策划实施了一批大项目,通过铸链、延链、固链等链式路径,做强做大传统和新兴产业。

  作为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莆田新型功能材料的年产值已至663亿元,形成“一核三园”空间布局——以石门澳产业园为依托,向外辐射东峤工业园、东吴工业园和枫亭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今年一季度,莆田市新材料产业产值为216亿元,同比增长17.4%。

  引龙头铸链条,集点成线

  “前三个月取得‘开门红’,项目一期出产己内酰胺7.15万吨,创下历史同期新高。”近日,在莆田秀屿区石门澳产业园,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弦说,项目二期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明年建成投产,有望成为全球重要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之一。

  2018年底,永荣科技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期竣工,2019年初投产。自此,莆田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吹响向集群迈进的号角。

  永荣科技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年产能60万吨。该项目采用第四代水合法及氨肟化技术,确保己内酰胺的高品质,同时运用全球先进的艾默生数字生产控制系统,实现可视化、智能化管理。

  舞动龙头,铸造链条。永荣科技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落地之初,当地就配套了尼龙6项目。该项目由福建中锦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能60万吨。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将每年出产的九成己内酰胺供应给福建中锦新材料有限公司,用于生产尼龙6切片,作为下游纺织品的原材料。

  以永荣科技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为牵引,去年石门澳产业园又落地了一个新项目,即尼龙66及产业链配套项目,总投资165亿元,年产能60万吨。

  三个链条并行,集线成面

  石门澳产业园位于秀屿港区,原属于莆田秀屿区临港工业园三大片区之一。“石门澳开发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最迅猛,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石门澳产业园负责人张志高说,“园区定位明确,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

  经过几年的发展,石门澳产业园初步形成三大新材料链条,凸显集聚效应。一是以纯苯为原料到下游应用的产业链,以永荣科技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为代表;二是以废旧纺织品、废旧瓶片为原料到下游应用的产业链,以投资150亿元的再生功能性纤维及配套项目为代表;三是以丙烷为原料到下游应用的产业链,以投资396亿元的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产业链项目为代表。

  起初,石门澳产业园只是一片滩涂地,如今已是福建省首批化工园区之一,更是莆田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的核心承载区,成为新材料企业的投资乐土。

  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石化尼龙新材料为主业,兼顾供应链服务,去年销售收入超过680亿元,增长22%。“目前,在莆田投产和建设中的项目有6个。”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新表示,在集团通往千亿元产值的征途上,莆田将成为最重要的发展基地。

  环湾多点开花,集面成群

  莆田位于湄洲湾北岸,其环湾地带是福建省布局石化基地的重要区域。为此,莆田在多个临港园区布点新项目,加快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步伐。

  在仙游县枫亭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福建赛隆科技有限公司再生纤维项目一期已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86亿元,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年产能可达30万吨。

  当前,国际一线运动品牌逐步减少使用原生石化纤维。福建赛隆科技有限公司闻风而动,率先引进国际尖端设备和装置,以废旧瓶片和纺织品为原料,通过再生工艺技术,生产高品质绿色纤维。产品涵盖再生涤纶长丝、再生复合丝、再生功能丝等多个种类,广泛应用于鞋服及各类纺织品领域。

  湄洲湾北岸港口资源丰富,但目前与莆田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的融合度不足。新材料企业的物流渠道以陆路为主,成本较高。“原料来自泉州泉港、福清江阴等地,大进大出,走的都是公路。”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部工作人员朱舒说,“期待泊位早日建好,把物流成本降下来。”

  作为临港产业,新材料产业需要与之相对应的港口泊位。去年,几个泊位项目成功签约,已在石门澳产业园开工建设。“就莆田港而言,主要是泊位建设在前,临港产业发展在后,往往会产生错位,两者之间无法契合。”湄洲湾港口发展中心规建处负责人肖富说,“新项目有望打破旧模式,提高港口泊位与临港产业的适配程度。”(记者 林剑波 陈荣富 通讯员 杨剑铖 陈世玉)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