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全国重要白酒生产基地?贵州这样探索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建设全国重要白酒生产基地?贵州这样探索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5-14 13:14

  原标题:如何建设全国重要白酒生产基地?贵州这样探索

  日前,贵州省工业经济一季度数据出炉。据统计,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高于全国增速8.7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1.3%,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稳”。其中,贵州省传统特色白酒产业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2%,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5%。而白酒主产区遵义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2.7%,居全省首位。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业强。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意见》指出,发挥赤水河领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

  贵州抢抓《意见》实施机遇,进一步做强做优白酒产业,稳步扩大酱香型白酒产能,打造贵州酱香白酒企业的梯队,构建“品牌强大、品质优良、品种优化、集群发展”的贵州白酒产业发展体系,持续巩固世界级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地位。

  产业还需项目带。走进贵州珍酒赵家沟酿酒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塔吊耸立,往来车辆络绎不绝。“去年4月动工建设,半年时间投产酿酒产能6000吨。实现当年动工、当年投产。”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介绍,赵家沟酿酒基地今年还将新增1万吨酿酒产能,1000多名项目建筑人员奋战建设现场,确保5月底4.6万吨制曲厂房投用,今年底2万吨酒库投用。

  根据《意见》精神,贵州省还发布《贵州省县域特色产业招商“十四五”规划》,开展白酒产业的精准招商。其中,遵义市汇川区提出依托遵义城市核心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培植提升珍酒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骨干企业,加快白酒产业聚集区建设。

  “未来公司聚焦酱香型白酒原产地优势,持续助力开展具有全国及世界影响力的白酒宣传推介活动,不断巩固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吴向东表示,公司还将每年投入10亿元用于高粱采购和标准化基地建设,更多地参与到国家乡村振兴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当中。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