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位、防失业 相关各项政策正加快推进(财经政能量)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稳岗位、防失业 相关各项政策正加快推进(财经政能量)

来源:新华网
2022-05-14 08:32

  财经政能量

  原标题:稳岗位、防失业 相关各项政策正加快推进

  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稳就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在此背景下,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正在加紧落地。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包括哪些细节举措,又会给企业和广大职工带来哪些利好?5月12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对《通知》进行解读。

5月7日,在广西凤山县双创产业园,企业员工在生产作业中。目前,广西凤山县双创产业园各家企业正不断加大生产力度,为市场供应和劳动就业提供保障。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通知》提出了援企稳岗、提升技能、失业保障的政策框架,明确了8条实实在在的举措。” 在当日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介绍,《通知》充分考虑了形势需要和群众期盼,进一步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兜牢失业保障底线和确保基金运行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稳岗和培训的支持力度。

  8条举措包括: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继续实施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继续实施东部7省(市)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政策;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大力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实施降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事实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要求,延续降低费率,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提出,实施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措施。

  对此,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教授表示,此次发布的《通知》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既有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的制度性安排,又有解燃眉之急的阶段性举措,既尽力而为服务大局,又量力而行守住底板,既全国统一实施,又充分授权地方根据本地实际拓展延伸。

  多省份完成首轮发放

  超30亿元稳岗资金已直达企业

  具体来看,在“稳岗位防失业”方面,失业保险稳岗作为一项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政策,今年再次得到了优化。

  针对不少企业反映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还不够解渴”的情况,俞家栋回应,今年政策已在两方面进行了优化: 第一,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允许基金备付期限一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将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同时进一步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以将资金直接返还到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账户;第二,大力推广“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努力实现“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

  据了解,目前全国多省份已完成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首轮发放,超过30亿元的稳岗资金直达企业。

  降费率政策礼包再加码

  将减轻企业负担约1600亿元

  《通知》提出,实施降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其中,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至2023年底前补缴。

  “降费率政策是一项普惠性政策,不区分行业,也不区分企业类型,受惠面广,连续性强。”“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是对目前生产经营遇到特殊困难行业进行精准支持帮扶的重要举措。具有定向实施、期限较长、兼顾个人、办理简便的特点。” 据国家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司长郑文敏介绍,经测算,延续实施降费率政策政策1年将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约1600亿元;缓缴费款政策可以为企业和个人增加800多亿元的现金流。

  阶段性扩围政策再延一年

  “失业金”将逐步提高至最低工资的90%

  失业保险制度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为参保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通知》明确规定,阶段性扩围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并逐步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

  当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介绍:“阶段性扩围政策有两项,一是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二是对参保不满一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在失业保险“提技能”方面,《通知》也增加了多项阶段性举措,其中包括增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

  桂桢说:“失业保险基金备付期限在两年以上,并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不足的统筹地区,在各项保生活稳岗位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提取累计结余4%左右的失业保险基金充实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统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

  记者了解到,其他部门也陆续推出了相关活动缓解就业压力。近日,为推动中小企业人才结构优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信部、教育部联合举办了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国资委也于其官方网站推出了“2022年中央企业校园招聘专栏”,整合发布中央企业校园招聘信息,运用“互联网+”,为企业和毕业生搭建就业信息共享平台……萧鸣政教授表示,随着《通知》的发布和实施,稳岗位、防失业政策正和央地积极推动的2022年促进专项就业系列举措形成稳就业的新一轮合力。(文/黄浩)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