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通保畅一个月来,货车司机关心的问题“答”好了吗?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道路是否畅通?通行证申领方便吗?过度管控缓解了吗?

保通保畅一个月来,货车司机关心的问题“答”好了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3 07:23

  原标题:道路是否畅通?通行证申领方便吗?过度管控缓解了吗?(引题)

  保通保畅一个月来,货车司机关心的问题“答”好了吗?(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阅读提示

  疫情之下,部分地区的过度防控造成通行受阻、车辆滞留、物流不畅,很多货车司机在运输途中存在停车难、核酸检测难、吃饭难、通行难等问题。对此,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系列举措,努力“答”好货车司机关心的各项问题,推动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频发,部分地区对货车采取层层加码、“一刀切”管控举措,造成通行受阻、车辆滞留、物流不畅,对重要民生物资供应、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带来较大影响。很多货车司机在运输途中存在停车难、核酸检测难、吃饭难、通行难等问题。

  对此,多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强化服务保障,推动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截至目前,相关工作成效如何?道路是否畅通?货车司机申领通行证方便吗?过度管控缓解了吗?

  “大动脉”快速打通,“微循环”总体畅通

  5月3日,从天津拉了一车机器设备的货车司机张师傅在河北邯郸下高速时,凭借“两证两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应急运输通行证、绿色健康码、行程码)正常通行。“一路畅通的感觉真好。”他说。

  此前的5月1日,邯郸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市18个高速收费站点视频信号轮流实时监控指挥。邯郸市交通运输部门在所有设置疫情检测点的收费站轮班值守,交通执法支队24小时现场巡查,卡口一旦出现问题,限时20分钟解决。

  这是各地努力打通高速公路“大动脉”的一个缩影。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4月11日,交通运输部开展了开通收费站和服务区的专项整治活动。

  数据显示,从4月21日起,关闭的收费站持续控制在20个以内、关停的服务区持续控制在个位数以内。5月4日,全国首次实现了关闭收费站、关停服务区动态清零的目标。随后,因为有一些司乘人员涉疫、车辆经停,个别服务区又出现了关停的情况。5月10日,临时关停服务区恢复运营,全国再次实现了动态清零。5月10日,全国高速公路流量共2187.73万辆,比4月10日增长了26.39%。其中,货车流量721.3万辆,比4月10日增长了25.65%。

  此外,交通运输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微循环”畅通。目前,全国共有2926个有农村公路管理任务的县级单位进行了初步排查。“从12328热线收到的问题看,反映农村公路‘微循环’不畅的问题仅占总数的1.48%。可以说,农村公路‘微循环’总体是畅通的,尚未发现严重阻断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负责人王太说。

  不是所有货运车辆都要办理通行证

  4月16日,两辆满载汽车零部件的大货车从上海驶抵湖北,这批零部件是上海首批重点复工“白名单”企业的库存产品,经过严格消杀后被转运至湖北一家车企,使得该企业生产计划得以正常推进。

  “如果没有通行证,零部件缺口不可能这么快补齐。”回顾一波三折的采购经历,上述车企副总经理郑纯楷说。

  通行证是应急状态下,重点地区在特殊时段为保障重点物资跨区域运输所发放的调运凭证和保供证明,核心目的在于保障涉疫地区重点物资车辆快速便捷通行。通行证保障的是重点物资运输,具体包括医疗和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农业、能源、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等重要生产物资,以及重点外贸企业物资运输。

  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韩敬华介绍,考虑到重点物资需求单位和保供企业等收发货单位,具体掌握着物资的供需状况、调运需求、路线安排和时间要求等,通行证由这些收发货单位统一申领办理后,再由其组织货运企业、个体司机等承运单位来具体实施运输。启用通行证的地区,由所在地的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公安、交通运输、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分行业、分领域向申领单位发放。

  不过,不是所有货运车辆都需要办理通行证,对于运输起讫地两端都不在涉疫地区,或者承运的不是重点物资的车辆,不需要申领、办理和使用通行证。“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各地不得以车辆未持有通行证为由限制车辆通行,对于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各地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车辆优先快速通行。”韩敬华说。

  累计协调解决通行受阻问题1600余项

  5月8日,一封《致货车司机的公开信》在货车司机的朋友圈传开。这封由河南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公开信明确:“只要您健康码不是红码,即便您没有进行‘入豫报备’,没有申办通行证,任何防疫检查点都不得对您劝返,也不得对您强制隔离,您补录补办即可。”这样的公开承诺给货车司机吃下了“定心丸”。

  疫情之下,不少地方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有的手续繁琐致使长时间等待或拥堵,有的直接将货车司机劝返,还有的在货车驾驶室上贴封条,给货车司机带去了许多烦恼,甚至造成经济损失。

  为此,交通运输部依托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成员单位,指导各地分类精准实施货车通行保障措施,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要求,切实保障货运车辆通行顺畅。

  根据相关政策,在车辆到达环节,如行程码绿色不带*号,必须立即放行。对于行程码绿色带*号的,符合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健康码正常、行程卡绿色等条件,要立即放行,不得层层加码,可由收发货单位对防疫检测点至目的地实施闭环管理、点对点运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据介绍,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4月18日以来,已累计协调解决各部门、重点企业及货车司机反映的通行受阻问题1600余项。如果货车司机在运输过程中遇到过度防疫等问题,可及时拨打12345、12328等热线电话,地方政府及其交通运输等部门将及时予以跟踪并进行协调,推动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