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经济下行压力 资管行业需严守风控底线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 资管行业需严守风控底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2-05-12 15:52

  原标题:面临经济下行压力 资管行业需严守风控底线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资产管理行业资产配置要求压力加大,严守风险防控底线、健全机制建设,可为资管行业的发展培育更好的发展生态。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上,与会嘉宾、学者就当前资产管理行业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展开讨论。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

  CWM50顾问、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谈到,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如何在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下,从互利共赢角度,维护全球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稳定,是面临的新课题。

  朱光耀谈到,4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最新全球经济预测,把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此前1月25日预测的4.4%下调到3.6%,把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从4%下调到3.7%,把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从4.8%下降到4.4%,把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从3.9%下降到2.8%。IMF对中国经济增长下调的解释:一是大型房企的金融风险;二是疫情反复对生产链、供应链的影响;三是地缘政治的影响。

  对于如何看这个最新的全球经济预测?朱光耀认为要理性、客观看待。中国经济呈现快速、健康发展趋势,总规模达到17.7万亿美元,在这个规模的基础上增长5%,就是8000多亿美元,具有挑战性。中国经济确实面对一些具体挑战,但我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充足的调整空间。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当前既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也要重视短期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新变化、新挑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当务之急,必须采取更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力保二季度经济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奠定基础,为国内经济的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CWM50顾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谈到,站在当下的时点,在资产配置层面对资产管理提出了几点要求:资产配置不是基于人民币和人民币利率水平的配置,而是基于全球任何一种货币,一定要观察其趋势和变化,以及货币之间的比例关系;所有资产配置逻辑中,不要仅看流量,关键要看利率、汇率的价格水平。要构建基于市值、净值管理,金融产品的风险管理,如果没有套期保值、套利,没有利率比较的风险对冲,没有股价下跌的风险管理,所有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就是空白,那只能“躺输”不能“躺赢”。

  坚守风险防控底线

  在资管行业发展过程中,坚守风险防控底线尤为重要。资管新规发布以来,经过几年整治,一些乱象得到遏制,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多层嵌套得到有效压缩、期限错配问题有了改善、刚兑预期逐步被打破、净值化转型正在不断推进。

  “回顾前些年发展过程,我们都可以亲身感受到,曾经有过部分业务发展严重不规范的深刻教训。”CWM50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谈及,比如:资金空转、多层嵌套、期限错配、资金池,自愿或被迫实现产品的刚性兑付等。实际上,凡此种种,不仅导致资管行业自身风险积累加剧,也加剧了风险跨行业、跨市场的传递。从本质上看,这些模式实际上都不是真资管,不符合资管业务的基本规律。资管新规发布以来,这些乱象基本得到遏制。

  杨凯生认为,下一步,资管行业只有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加强合规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和内控体系,增强合规经营的内生动力,加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方面的全方位管控,看好管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和动力。

  培育良好的资管生态

  国际资管业务发展过程表明,向投资者真实披露、传递产品风险信息,摒弃不合理的刚性兑付预期,是资管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国资管业务转型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CWM50顾问、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认为,资管行业不是孤立存在的,资管行业的发展不仅要满足市场需求,还需要提高自身的能力建设,同时也离不开环境和生态,要营造长期投资的生态。中国的资产管理和理财市场上,投资行为短期化是非常明显的特点。培养机构投资者、发展资管行业,就是为了减少过去散户追涨杀跌的短期投资行为。虽然现在机构投资占了相当比例,但依然缺乏长期投资。如果没有长期投资,对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好居民理财,都是不利的。

  屠光绍认为,形成长期投资的发展生态:一是要建基础制度。基础制度对于稳定预期、促进资管行业和资本市场发展十分重要。当前需要花时间、花精力,脚踏实地地建基础制度,这至关重要。二是加大长期资金进入资管行业、进入资本市场,这是发展生态转型的重要内容。三是进行有效、生动、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谈到,理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两方面机制:一是在业务运行拓展、风险防控方面,要建立健全与母行的风险隔离机制;二是在系统运维、客户服务、渠道管理方面,要建立健全与母行的规范合作机制。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加强理财公司内控机制建设的相关规定,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内控管理水平,健全机制建设,完善内控措施,保证理财业务的合规开展。(记者 冯娜娜)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