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来最大幅度加息 美国经济能软着陆吗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企的通胀率面对最激进的货币政策收紧措施

22年来最大幅度加息 美国经济能软着陆吗

来源:中国商报网
2022-05-11 14:39

  原标题:高企的通胀率面对最激进的货币政策收紧措施(引题)

  22年来最大幅度加息 美国经济能软着陆吗(主题)

  美联储第二次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

  5月4日,美联储宣布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符合市场预期。负责制定利率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时一致批准了这一举措。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联储罕见地批准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并宣布计划从6月开始缩减其9万亿美元资产组合,以双管齐下的方式降低处于40年高位的通胀率。

  数据显示,这是美联储自200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此次加息是美联储几十年来采取的最激进的货币政策收紧措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官员们普遍认为,鉴于当前的经济状况,有必要在6月和7月进一步加息,每次加息0.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果真如此的话,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升至2019年(即新冠肺炎疫情促使美联储开启货币刺激政策之前)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代表着美国迈出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激进的货币政策收紧步伐。

  在加息的同时,美联储还将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从6月1日开始,美联储将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并在3个月内逐步将这一数字提高到每月950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我们想拥有一个持续增长的、强劲的对所有人都有利的劳动力市场,那么降低通胀是至关重要的。”

  舆论普遍认为,美联储宣布加息和缩表,是为了应对当前美国通胀的巨大压力。

  22年来最大加息幅度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的幅度符合市场预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联储此前已明确暗示,准备在此次的政策会议上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官员计划将联邦基金利率罕见地上调0.5个百分点,6月份再上调0.5个百分点,之后还可能进一步加息。2000年以来,美联储还从未在任何一次议息会议上确定加息超过0.25个百分点。

  美联储在5月4日结束的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整体经济活动有所减少,但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依然强劲。最近几个月,美国的就业形势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失业率大幅下降。通货膨胀率依然高企,反映出与新冠肺炎疫情、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物价压力有关的供需失衡。

  声明说,美联储高度重视通胀风险,寻求实现充分就业和2%较长期通胀率的目标。通过适当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预计通胀率将回落至2%,同时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为实现这些目标,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之间,并表示继续上调该目标区间是合适的。

  受食品和能源成本上涨的推动,美国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8.5%,创下1981年以来的新高。从杂货店到加油站,美国人在努力应对不断上涨的物价。

  美联储重申,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将密切关注各种影响经济前景的因素,评估包括公共卫生、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压力预期等方面的数据,准备酌情调整货币政策的立场。

  美联储对劳动力市场的评价是“极度紧张”。企业需求在不断增加,但美国的劳动力供应却仍然疲软。今年前3个月,美国的就业岗位增加了170万个,失业率降至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3.6%。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由于诸多雇主很难填补岗位的空缺,员工薪资正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但他没有看到通胀螺旋风险。

  鲍威尔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我们正在迅速将政策利率提高到更正常的水平。”

  但鲍威尔排除了75个基点加息的可能性,称这并不值得积极考虑。“预期是,我们将开始看到通货膨胀趋于平缓。由于很难提前60天或者90天给出前瞻性指引,所以我们给自己留出了核查数据的空间。”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夕,CME FedWatch(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6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曾高达86%。

  此前美联储成员曾频频释放大幅加息的信号。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还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后续几次会议上确定加息50个基点。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甚至提出了“不排除未来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这是美联储自2000年以来首次加息50个基点,目的是为了尽快控制住已创下40年来新高的通胀率。

  5月4日,美联储还发布了《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该计划称,美联储将从6月1日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并在“缩表”开始的3个月后逐步提高上限至每月950亿美元。

  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

  但市场的担忧却并未完全消散,在通胀率如此高企和紧缩政策力度如此之大的双重作用下,美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已连续6个月高于6%,远高于美联储设置的2%的平均目标。今年3月,美国CPI高达8.5%,涨幅达到近40年来的最高值。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美联储面临的难题在于既要收紧货币政策,又不能抑制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为应对高通胀而大幅加息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同时给其他地区的经济复苏埋下隐患。

  美联储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美国经济活动在今年第一季度略有下滑,通胀仍处于高位,反映出疫情所导致的供需失衡、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降1.4%,逆转了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6.9%的局面。创纪录的贸易失衡和更为疲弱的库存增长抵消了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强劲支出。而美国进口激增、出口下降,反映出与疫情有关的供应链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与去年年底快速补充库存的情况不同,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企业对库存的投入速度放缓,这也导致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

  法国《挑战》杂志认为,这是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的首次萎缩,此次经济萎缩反映出的问题比预期更为严重。目前,美国经济正面临通胀高企、劳动力市场失常、原材料供应紧张、疫情反复造成的供应链中断等严峻挑战。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很有可能经历一场严重的衰退。为了应对物价严重攀升等一系列问题,美联储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免未来出现更严重的问题。

  相较于外界的担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显然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更足:“美国经济完全有能力应对收紧的货币政策。”

  新兴经济体恐难逃拖累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决定后,美国股市上演了诡异的一幕。

  5月4日,早盘全线下跌的美国三大股指在尾盘迅速拉升,显著收涨。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932.27点,收于34061.0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01.10点,收于12964.86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24.69点,收于4300.17点。

  但仅仅过了一夜,前一天还在为鲍威尔排除激进加息的预期欢呼的投资者,转手就卖掉了自己手里的筹码。5月5日,道指和纳指均创了自202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3.12%,报32997.9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99%,报12317.69点;标普500指数跌3.56%,报4146.87点。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认为,虽然此次美联储的加息幅度是过去20年来最大的一次,但由于符合此前市场预期,所以市场对这一信息已经提前消化,市场关注的重点在于未来美联储的加息路径。美国信安环球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希玛·沙阿表示,美国投资者开始认真考虑股市未来要面对的挑战环境,包括利率上行、利润增速对比,以及美元走强对跨国公司的海外营收影响。

  实际上,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并不仅仅局限在美国股市,也不仅仅体现在美国国内。在美联储自1988年以来的四次加息周期中,均出现了世界范围内美元流动性持续收紧的情况,许多新兴经济体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本币贬值、资金外流、经济受挫等情况。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估计,低收入国家中已有六成处于或即将陷入债务困境。

  进入2022年,当美联储又一次开启了加息大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到底会有多大?(编译 年双渡)

  链接:

  美联储加息对各国造成的影响

  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始启动新一轮加息周期,2018年更是加息四次,此举让外部融资需求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损失惨重。其中,2018年阿根廷本国货币比索对美元汇率下跌50.56%,通货膨胀率高达47.6%;巴西货币雷亚尔也持续贬值,尽管巴西央行出手干预,但依然无法扭转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幅度达20%的现实;土耳其出现货币危机,里拉汇率暴跌超30%,从而引发投资和消费放缓,日常消费品和能源价格大涨。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