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不均 18个城市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收官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冷热不均 18个城市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收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05-11 08:45

  原标题:冷热不均 18个城市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收官

  近日,苏州、无锡和广州等城市陆续完成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出让。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8个重点城市完成今年首轮集中供地出让,整体保持平稳,但各地表现冷热不均。

  供应量减少

  近日,多地迎来集中供地出让小高峰。机构数据显示,5月10日,苏州首轮集中供地15宗地块,总出让面积8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9.3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约233.8亿元。其中,11宗地块底价成交,4宗地块溢价成交,最高溢价率为15%。

  5月7日,济南与无锡首轮集中供地出让在同一天收官。机构数据显示,济南35宗地块中最终成交21宗,总成交价约90.1亿元,14宗地块流拍;无锡8宗地块全部成交,总成交价约104亿元。其中,7宗地块底价成交,1宗溢价成交。

  截至目前,在全国22个集中供地的重点城市中,除上海、郑州、沈阳、长春之外,北京、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已完成今年首轮集中供地出让。

  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因素影响,今年首轮集中供地供应量明显减少。诸葛找房监测数据显示,已公布供地信息的19个城市共推出443宗地块,较去年的第三轮集中供地下降33.38%,较去年首轮供地下降45.04%。

  从规则看,此轮集中供地的规则进一步优化,“限地价”仍是主旋律,同时各地普遍取消了“竞配建”要求,参与竞拍主体的资质要求也有所降低,不少城市还下调了保证金比例,并适当延长付款周期等,进一步降低了房企拿地门槛和成本。

  区域分化明显

  与上一轮相比,今年首轮集中供地出让总体平稳,整体溢价率保持低位。但各地分化较为明显,部分城市溢价率高达15%,一些城市表现一般,流拍率最高超80%。

  以深圳为例,机构数据显示,深圳首轮集中供地共挂牌8宗地块,总成交价约193.3亿元,全部触及最高限价,平均溢价率达15%。杭州此次共推出60宗地块,总成交价826.75亿元,平均溢价率为6.41%。其中,23宗地块触顶摇号,仅1宗地块流拍。广州首轮土拍中也有两宗地块引发房企“争抢”。经过25轮争夺之后,最热门地块由中海地产以27.2亿元上限价竞得,成交楼面价34500元/平方米,溢价率为15%。

  相比之下,天津、济南、福州等城市土地市场延续低温态势。机构数据显示,东莞原计划出让8宗地块,但6宗因故终止出让,最终仅成交两宗。

  业内人士表示,各地土拍市场冷热不均,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各地楼市表现各不相同。今年以来,全国楼市整体延续下行态势,但冷热分化明显,对土地市场带来明显影响。

  根据东方金诚研报,目前房地产市场需求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房企对项目去化能力有更多考量,对于项目的选择更加谨慎,周边配套齐全、预期成熟度高、去化风险小的地块受到青睐,而其他边缘化地块存在流拍风险。

  投资需求有望释放

  从拿地主体看,国企成为拿地主力,部分民营房企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拿地相对较为谨慎。

  以苏州、深圳为例,此轮出让地块全部由央企及地方国企摘得。不过,也有一些城市此轮集中供地出让过程中,民营房企表现较积极。在杭州的此轮土拍中,本地民企滨江集团共拿下11宗地块,绿城集团拿下7宗地块,分别位居房企拿地数量第一、二位。广州此轮供地也有两家民企竞得两宗地块。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政策环境持续回暖以及资金压力逐步缓解,未来更多优质房企的投资需求有望逐步释放。天风证券最新研报显示,预计后续会有更多优质地块释放,市场信心有望逐步修复,企业拿地积极性将提升。(武卫红)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