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政策实施首月就下了8000多亿元的“及时雨”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个政策实施首月就下了8000多亿元的“及时雨”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2-05-11 08:15

  原标题:这个政策实施首月就下了8000多亿元的“及时雨”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首月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为急盼现金流的众多企业下了场“及时雨”。

  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人民银行当天联合召开的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说,加上一季度实施老的留抵退税政策退税1233亿元,今年1至4月,全国实际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留抵退税,简单说就是把将来才能退的增值税留抵税额,提前退还企业。相比于减税和增加政府投资,留抵退税政策效果更直接、更及时,可直接改善企业现金流。

  新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139.5万户,占比96.1%,共退税4189亿元,占比52.3%。各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强化资金保障,确保退税红利快速直达纳税人。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大规模退税,如何保障基层应退税款及时退付、财政运行不受影响?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王建凡介绍,财政部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近年结存利润,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1.2万亿元。各省级财政部门对退税规模较大、财政相对困难的县区制定针对性财力保障方案,对退税额度超过自身财力水平的重点县区,开展一对一辅导,确保做好退税资金保障的同时,实现财政平稳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介绍,人民银行根据退税进度,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利润节奏,2022年以来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为退税资金保障打下坚实基础。(记者王雨萧)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