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程建设行业绿色发展大会举行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年工程建设行业绿色发展大会举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28 15:42

  原标题:2021年工程建设行业绿色发展大会举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郭鲁坪

  10月27日,以“绿色建造,低碳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工程建设行业绿色发展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国内绿色建造领域的顶尖专家,汇聚泉城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助力工程建设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铁建工集团协办,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山东省建筑业协会等单位提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绿色建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建筑行业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以“绿色建造,低碳发展”为主题,通过深入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解读绿色发展政策、研讨绿色课题、观摩绿色项目、展示绿色建造成果等,搭建深入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拓宽企业发展视野,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绿色建造水平提升,更好地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筑业的转型升级。

  据统计,我国建筑碳领域排放量占到全国总碳排放量的近1/3,是名副其实的碳排放“大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建筑领域的节能减碳对于推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至关重要,发展建筑节能,推动建筑迈向低能耗、零能耗,将释放巨大节能减碳潜力。要实现建筑运行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加速提升建筑节能水平,规模化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发展装配式建筑和低碳建筑结构体系,减少建材生产阶段碳排放;大力推广绿色建材的应用,以切实行动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行动。

  参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由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算谷产业园一期项目。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5.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项目是省市合作共建的重大产业生态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所采用的绿色建造模式也将为后期园区智慧运维奠定基础,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将BIM模型、运维系统结合起来,最终达到降低建筑能耗和运维成本的目标。

  同时,该项目还采用的装配式建造工艺,既能减少人工投入和建筑垃圾产生,又能大大提高施工效率。“项目大量采用工厂化产品和工业化建造方式,包括装配式幕墙、装配式管综、装配式机房等,实现施工的高效绿色。”中铁建工算谷产业园一期项目经理张明介绍,项目的装配率能达到52.63%,经测算,相比传统建造模式,可减少碳排放量20%。

  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明耀表示,绿色发展理念已经融入工程建造的全要素、全过程,中铁建工正在朝着“双碳”目标努力前行,力求实现项目建设与社会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打造环保工地,建造绿色工程,以更多更好的绿色建造产品给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