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推进快递包装健康瘦身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

全链条推进快递包装健康瘦身

来源:中国商报
2021-09-22 14:41

  原标题: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引题)

  全链条推进快递包装健康瘦身(主题)

  随着电商的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快递包装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让快递包装“瘦”下去?

  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给出了时间表。方案明确,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

  现状:快递包装问题凸显

  在邮件快件包装中,纸箱的回收利用率很高,污染和浪费主要在快递塑料袋包装上。据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塑料袋、塑料胶带、快递内部塑料缓冲物,并称为快递业的“三大污染”。

  以2020年快递包裹830亿件为例,根据有关调研报告显示,快递包裹40%是塑料袋、50%是纸箱、10%是文件封。据此估算,快递塑料袋共消耗聚乙烯48万吨,相当于耗费2000万吨石油。

  “目前,我国快递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不足20%,其中纸盒回收率不足10%,塑料袋和填充物等回收率则为个位数。”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90%。快递包装垃圾污染问题俨然已经成为目前环保问题的重中之重。

  要减少塑料对环境的污染,首先要从源头做文章。方案明确,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其中,在源头减量方面,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

  “方案的发布是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及时雨。”解筱文表示,方案从目标任务、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政策指引和规制,与此前《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一起,对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问题:绿色转型难在哪儿

  如何破解快递绿色包装发展这一难题,以及存在的尴尬现状,则需要迈过几道坎,在企业生产、成本控制,以及消费习惯等方面都有疑难亟待解决。

  据解筱文介绍,在成本控制层面,快递包装垃圾回收成本高、利润低,企业主动回收垃圾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在生产层面,为了保证快递包装内的物品不被破坏和尽量缩短快递包装的打包时间,一些企业在作业打包时,选用的包装盒远远超过快递包装内物品本身所需要的尺寸。在习惯层面,长期的巨量化非绿色物流服务,已磨合形成生产制造、电商和物流企业及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要快速改变这种习惯,需要一定时间。

  对此,还有业内人士坦言,“现在绿色包装研发技术还不是太成熟,绿色全降解包装成本是现有包装成本的3倍,对于物流行业来说,成本是决定能否推广普适性的最根本的原因。”

  此外,对于回收快递包装,多数消费者表示,“没听说过包装可以回收”或者“见过回收快递包装的,离家远,送过去也不方便”。不少快递企业表示,将回收点设在了末端派件网点,虽然多在社区周边,但一般近的也有一两公里,且现场拆解快递的也少之又少。

  “多数企业更多关心企业自身生产和利润,而忽视其绿色发展对社会的贡献,很多消费者也缺乏参与社会环境保护的意识,有些主管部门和协会也仅停留于宏观层面呼吁,缺乏必要的系统解决方案、法规化约束手段。”解筱文表示,这些都是绿色快递的拦路虎。现阶段要将绿色包装理念和措施落到实处,不能只就绿色包装谈绿色包装实施,而应该放眼未来,立足整个物流供应链体系来研究解决这一现实问题。

  破局:全链条各环节形成合力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需要上下游、全产业链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事实上,从中央到地方对推行绿色快递包装均已出台了许多规定和措施等,积极探索推进。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争取利用一年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初步构建防止过度包装的长效工作机制。并出台《快递业限制过度包装要求》行业标准,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细化过度包装的认定依据。“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也被提及。此外,碳达峰、碳中和的理念深入,也对行业的绿色化推向纵深产生推动力。

  地方上,近期,上海、浙江、海南等地陆续公布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方案,包括优先使用可降解材料、减少包装耗材、增加可循环包装和降低二次包装比例等内容,并提出了可量化的目标。

  如,上海明确,到2024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箱(盒)应用规模达50万个。申城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全市快递包装领域全面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海南则发布了《快递绿色包装通用要求》地方标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据了解,该标准适用于寄递企业在海南省内寄递过程中对快递包装物的选用及操作要求,同时根据循环包装的定义、循环包装的耐用材料和结构设计,明确了循环包装的技术要点。

  在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下,行业协会、快递企业也在积极行动,抓住绿色包装产品升级机遇,加速拥抱绿色化。如,京东物流推出了“青流项目”,使用可回收材料制成的可回收快递包装物,可实现生物降解。顺丰速运推出了共享回收箱丰·BOX,与一次性包装相比,有效地解决了资源浪费问题。申通快递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合作研发了“可降解环保材料包装袋”,与环保公司合作研发了“植物基胶带”“环保文件封套”……

  “真正推动快递物流绿色化发展,需要多方协作,加大政策激励、市场引导和日常监管,鼓励大型市场主体深度参与绿色物流发展,着力从物流生产供应端入手,实现技术革命和商业模式创新,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解筱文表示,“随着种种利好因素的加速释放,有理由相信,绿色快递离我们会越来越近。”(记者丨彭婷婷)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