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干线穿起万亿经济带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G50高速周边集聚芯片设计、信息服务、人工智能产业

数字干线穿起万亿经济带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9-22 09:31

  原标题:G50高速周边集聚芯片设计、信息服务、人工智能产业(引题)

  数字干线穿起万亿经济带(主题)

  横贯上海市域版图西部青浦区的G50沪渝高速,一路上产业亮点纷呈。

  徐泾段附近,有国内第一个正式运营服务的北斗产业园区——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赵巷段附近,市西软件信息园已于2017年底成立,是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增量的主战场;金泽段附近,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已于2020年9月破土动工,未来将成高端信息技术产业高地。

  “上海之门,国际枢纽”是青浦面向“十四五”的新定位。结合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青浦正对G50高速的沿线产业资源统筹布局,整合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西岑科创中心、华为研发中心等数字经济载体,打造一条“长三角数字干线”。

  青浦区领导表示,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是要依托上海东西向发展轴上数字信息产业集聚的优势,向东加强与张江科技城联动,向西加强与长三角沿线城市对接,中间加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青浦新城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串联。“未来,长三角数字干线将集聚形成万亿级的数字经济带。”

  如今,这条“数字经济带”已初具规模。在北斗西虹桥基地里,产业上、中、下游企业已有100余家,已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上游有北伽等企业,致力于导航芯片研发、相关导航机器的零部件生产;中游有华测等企业,主攻导航产品,如测量接收机等;下游有普适等企业,主要提供基于北斗导航核心技术的综合测绘服务、健康监测服务、公共交通服务等,还有一些配套产业和跨界融合企业。

  再如市西软件信息园,这是上海优化软件园区布局的战略举措。2020年6月,网易上海国际文创科技园项目在市西软件信息园渗透区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将建设成集创意、孵化、技术、商业、生活、休闲等功能的产业园。

  华为青浦研发中心是“长三角数字干线”的重要节点。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400多亩,拟建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以上,计划投资100多亿元。将来,预计有3万余名科研人才进入上海最西端的金泽镇。此外,华为的产业集聚效应也将吸引上下游产业链在周边集聚,形成西岑科创中心,致力于发展高端信息技术产业。

  未来,“长三角数字干线”中的各个节点将有不同分工。比如,将利用华为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水平,聚焦高端芯片设计、关键器件研发等领域;依托北斗导航基地集聚遥感产业;依托网易上海国际文创科技园支持拥有核心科技、优质内容、用户流量的创新型互联网头部企业发展。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等数字产业将在G50高速周边大放异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信息枢纽等新技术的应用将成常态。(解放日报首席记者 茅冠隽)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