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轻食代餐市场迎来的是风口吗?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市场观潮】轻食代餐市场迎来的是风口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1 08:16

  【市场观潮】

  原标题:轻食代餐市场迎来的是风口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2021年,轻食代餐企业保持强劲增长。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已新增超4300家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代餐相关投融资事件发生6起,总额超过4亿元。

  近年来,随着部分年轻消费群体的饮食消费观念发生变化,健康低脂低热且饱腹感较强的食品受到这些消费者的青睐。由此,轻食代餐市场也被业界认为将迎来风口,近期发生多起投融资案例。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轻食代餐相关企业超过1万家,大部分既小又新,绝大部分成立于5年之内,注册资本不足百万元。正因如此,不少轻食代餐创业企业需要资金注入,由此引发投资者关注。那么,轻食代餐市场是值得投资者投资的下一个风口吗 ?

  事实上,轻食代餐企业一般分为两种,一类是食品生产类企业,生产包装式轻食产品并销售,销售渠道多为线上,另一类则是餐饮企业,既有完全提供轻食的企业,也有在菜单中加入部分轻食产品的企业。现阶段,第一类企业的投融资案例较多,因为其在线上销售,话题感较强。

  谁能成为风口,往往取决于一句话、一个概念能不能被讲成故事,吸引投资者关注,但这个行业能不能一直在风口上,直到形成较为成熟的市场,则取决于其利润和现金流情况,这点就值得进一步观察了。毕竟,不论是生产销售包装类食品,还是开餐饮店,其固定成本都不容小觑,而新开发的食品或餐品,其新增的渠道开拓和营销成本也不是个小数字。

  而轻食代餐群体的消费者特征有二,其一是不会大量购买食品,轻食是用来减脂的,不是用来大快朵颐的;其二是长期消费者需要有较强的定力,毕竟高糖高热的美味,谁不垂涎欲滴呢?这就使得轻食代餐的目标消费群体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样的局限性将会影响其市场规模。

  换言之,如果投资者过于青睐轻食代餐,大量资金进入,现有市场能否承受较大的供给规模是个未知数,更何况在消费者新鲜感降低之后。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究竟什么才算轻食、什么才算代餐,当下概念多而标准少,同样的所谓“轻食”或“代餐”,对于不同体质、不同吸收能力、不同口味、不同肚量的人群来说,效果恐怕也不见得一样。同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轻食代餐。一旦某个企业的食品受到“是否轻”的质疑,恐怕不仅自己要从风口跌落,也将影响整个行业的风向。

  也就是说,轻食代餐消费群体不断扩大,市场规模不断增加这一事实的确存在,但如果投资者在缺乏市场分析和轻食标准体系的前提下,盲目追逐风口,也是有一定风险的。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