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出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提出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17 09:09

  原标题:中国提出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徐潇

  9月16日,国务院公示批复原则同意《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通过实施《规划》,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25年建成10.75亿亩,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1.05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将高效节水灌溉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实施,2021—2030年完成1.1亿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

  今日上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介绍说,农田作为粮食生产的基础,其质量高低不仅影响粮食产量的高低,还关系到粮食质量的好坏,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同时,农田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是重要的碳库,对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规划》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立足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着眼长远和全局,综合考虑自然资源禀赋、工作基础、财力状况等因素,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目标任务,明确到2025年累计建成10.75亿亩并改造提升1.05亿亩、2030年累计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规划》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田、土、水、路、林、电、技、管8个方面内容。要求加快构建科学统一、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体系。同时,综合考虑建设成本、物价波动、政府投入能力和多元筹资渠道等因素,逐步提高亩均投入水平,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投资一般应逐步达到3000元左右。

  《规划》紧盯粮食生产首要目标,优化了建设分区,明确了分区域建设重点,要求科学设计建设内容,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相关建设标准和规范,开展耕地质量等级变更评价,提高建设质量。规范项目竣工验收,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实现项目长久持续发挥效益。同时,《规划》还明确了实施保障措施。

  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完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节水、节电、节肥、节药、节人工效果明显,亩均粮食产能一般增加10%至20%,亩均节本增效约500元,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连续多年确保全国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