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深入发展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交所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深入发展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1-09-16 14:09

  原标题:北交所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深入发展

  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的设立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又一举措,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它彰显了我国坚定发展资本市场的态度和决心,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对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创投机构是利好消息。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也是最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北交所的设立打通了从创业投资到私募股权投资,再到区域股权投资领域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全链条,拓宽了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精准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助于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困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由此多了一个上市渠道,意味着创投机构也多了一个退出渠道,能够有效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红利。北交所的设立增强了早期投资机构更加积极参与中小企业投资的信心。比如,创客总部在2016年开始转型专注于科技领域的早期投资和孵化,目前已经孵化了400余家初创企业,未来会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希望他们能在北京所有所表现。

  二是对新三板未来的发展是有利的,能够提高新三板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在新三板里的这些企业,适合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就会通过注册制的形式在北交所上市,而不符合北交所行业定位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可通过转板的方式实现在其他交易所相关板块上市,将有效提升市场效率、激活市场活力,引领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

  三是北交所的设立与沪深交易所在区域和功能定位上形成了差异互补以及良性竞争关系,优化和完善了中国大陆金融机构的结构,形成了大陆资本市场三足鼎立的布局。错位竞争能有效推动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功能,使真正具有内在价值和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在资源的获得上赢得优势。

  四是强调了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的这一定位,北交所的成立不单单会服务好在其上市交易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也更将激活整个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和能力,对推动我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五是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以及扩大就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北交所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能让更多优质中小企业尽早走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让居民财富更多参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不但对中小企业发展意义重大,也对居民收入增长与促进共同富裕意义深远。

  从长远来看,北交所的设立会引导资本向早期项目投资上投,早期投资机构也将继续坚持中早期科技型企业的投资,期待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李建军)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