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峰会系列评③:一流的北斗,为“三高四新”添把火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斗峰会系列评③:一流的北斗,为“三高四新”添把火

来源:红网
2021-09-15 10:44

  北斗峰会系列评③

  原标题:一流的北斗,为“三高四新”添把火

  “北斗的应用只受到想象力的限制。”

  北斗人这句话,展现出一个客观实际,即挑战“一流的北斗”,只能是更加智能、便捷、精进的自主创新能力。

  1994年,中国将自主创新作为关键“芯片”,植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因,迈上了26年不间断的独立自主的科研长征。

长沙市布局“北斗”千亿产业集群。

  2020年7月31日,当中国昂然迈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俱乐部超级VIP行列,“北斗”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一流水平,特别是短报文服务、国际搜救等创新应用,让世界为之一振。

  北斗开通一年多来,发展一日千里。9月16-17日,即将在长沙举办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揭开北斗神秘面纱,让大国重器从“天边”走到“身边”,让“一流的北斗”走向人民大众。

“北斗+公享单车”的应用场景。

  一流的北斗,是新时代意义的“新基建”。它是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从诞生开始,就自带创新基因,孕育着深刻的理念变化、生产模式变化、产业革命性变化。

  许多例子可以窥见这些变化。

  2020年夏,常德石门雷家山发生重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前3小时,北斗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出滑坡红色预警,33名当地村民避过一劫。北斗成为“吹哨人”。精准度达到毫米级。

  还远不止这些。

  当北斗全面覆盖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授时、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应用领域,它在“互联网+”语境下,已伴随“北斗+交通运输”“北斗+农林牧渔”“北斗+公共安全”……延伸到社会的每根毛细血管。

  “斗”转星移,时空重置,起决定作用的是科技创新。当过去繁重的工作,今天只须按动一个功能“ON”键;当过去1+1=2的生产模式闭环,变成“北斗+N”的泛在模式,并孕育革命性的产业变化,世界已换了人间。

  今天的湖南,是北斗应用全国示范区。今天的长沙,作为北斗技术重要策源地和核心技术支撑地,一个北斗千亿产业集群展翅待发。

  这确实证明了: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

湖南“北斗+农业”的应用场景。

  一流的北斗,是智能生态的孵化器。它推动创新型社会的形成,引领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更高阶。

  北斗构建的“智能生态圈”如繁星密布,贴近社会生活。譬如:为解决湘赣红色旅游产业化程度低的问题,长沙海格拿出方案,结合北斗高精度、短报文特性,量身打造智慧旅游管理平台;

  随着无人智能驾驶时代来临,湖南北云科技为自动驾驶、驾考驾培、无人机、精准农业、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 “厘米级定位”;

  为维护基础设施,湖南联智科技一站到底,面向全国12个省份开展监测服务,涉及交通市政、石化管网等各方各面。

  一流的北斗,离不开创新型人才。在湖南,更离不开创新引领的“三高四新”战略。

  以国防科大“北斗天团”、中南大学GNSS研究团队等等为核心的在湘高校科研团队,以北云科技、中森通信、矩阵电子、海格北斗等为代表的湖南企业和企业家,他们发扬新时代北斗精神、企业家精神,力拔山兮气盖世,卧薪尝胆创“一流”。

  “湘”约北斗,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丰收之季。检视这一年“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其中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理念,与北斗的自主创新精神深刻交融。湖南的北斗产业链是“三高四新”战略的参与者,也是助燃剂。

  大国重器,其利于民。观星导航,见斗则悟。

  5G时代,湖南的北斗建设将加速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催生更多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为“三高四新”战略的全面实现,再添三把火。(管风)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