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13 15:47

  原标题: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9月11日举行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领航峰会”上表示,机器人产业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

  他指出,机器人产业发展愈加明显地呈现出以下趋势:

  一是机器人产业日益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机器人产业持续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从2016年的204亿美元持续增长到2019年的306亿美元,年均增长14.5%,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服务机器人逆势增长,预计2020年同比增长20.7%,机器人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二是机器人加速向智能化演进。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智能传感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深度应用,机器人智能化发展呈现多维升级的新特点。

  三是机器人技术融合应用日趋泛在化。机器人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生产装备和生活工具,使其具备全域感知、智能决策、准确执行的能力,机器人化的智能装备已无处不在。

  四是百家争鸣,重构产业创新生态。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看好机器人发展前景,投身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浪潮中,产业创新链日益完善。

  据悉,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一。2020年装机量占全球的44%,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从7.2万套快速增长到21.2万套,年均增长31%。随着医疗、养老、教育等行业智能化需求的持续释放,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蕴藏巨大的发展潜力。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制造企业营业收入529亿元,同比增长41%。

  此外,在机器人整机、零部件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埃孚特、天智行等企业陆续登陆科创板。资源和创新要素加速向机器人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地区集聚。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优势地区机器人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机器人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取得突破。精密减速器、高性能伺服驱动等关键产业化能力持续提升,部分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例如中国企业生产的谐波减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苏州绿地研发的N系列谐波减速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Y系列谐波减速器荣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

  面向各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实际需求,机器人企业不断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行业应用逐渐向家具、实体、冶金、建筑、纺织、铸造、锻造、陶瓷卫浴等传统行业延伸,有效解决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以及恶劣环境、高风险作业等行业的痛点问题。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已在47个行业大类、129个行业中类中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