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金融腐败 防控金融风险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惩治金融腐败 防控金融风险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09:46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文章称,随着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成为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力量。派驻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彰显,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被深挖彻查,反腐败成效显著。

  金融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派驻机构改革推动金融领域反腐不断深入。在金融监管机构层面,派驻“一行两会”纪检监察组,不仅加大力度查处金融风险“大鳄”,也坚决惩处监管“内鬼”,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严肃查处了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明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江裕棠,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等多名监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从涉及的问题来看,金融领域腐败案件既有权钱交易的老套路,比如利用信贷审批权设租寻租、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挪用金融资金获取利益、违规投资经营等,也有一些具有特点的新情况,比如利用信托受益权转让、融资财务顾问等金融交易大肆敛财。

  “室组地”协同联动办案释放监督合力,提高治理金融领域腐败效能。“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地方纪委监委协同联动办案,充分发挥监督合力。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

  金融领域腐败资金量大,专业性、技术性、隐蔽性更强,查办难度相对较高。“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能更好地将上级监督检查室牵头抓总的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地方纪委监委熟悉查办职务犯罪的属地优势发挥出来,已经成为查办该类案件的重要手段。

  既打掉“老鼠”,又护好“玉盘”,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在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既打掉金融腐败的“老鼠”,又护住金融资产的“玉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当前,从金融风险和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看,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任务仍然艰巨。与此同时,金融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而且呈现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涉案金额高、窝案串案多、危害性大、外溢性强等特点。

  针对新形势新特点,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要求,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挺在前面,既紧盯信贷经营、基建工程、集中采购、选人用人等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传统银行腐败问题,又针对金融市场、投资银行等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严查利用信托受益权转让、融资财务顾问等金融交易大肆敛财的案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截图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