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增长16.5% 30年来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高速增长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均增长16.5% 30年来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高速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21-09-11 13:44

  原标题:年均增长16.5%  30年来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高速增长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据海关统计,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由1991年的83.6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6852.8亿美元,年均增长16.5%,比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年均增速高出3.4个百分点。

  30年来,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商品种类不断丰富。以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的1993年为参照,我国对东盟出口机电产品占比,从1993年的28.9%提高至2020年的53.3%。同期,手机、船舶、汽车等产品对东盟出口增势良好。我国自东盟进口机电产品占比,从1993年的11.1%提高至2020年的52.7%。同期,农产品、橡胶、石油等产品自东盟进口增长较快。

  双边贸易高速增长背后是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说,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来,我国海关牵头与东盟完成原产地规则升级谈判并顺利实施。积极推进原产地证电子联网,助力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关税减让政策。截至2020年底,我国企业享惠进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3.3万亿元;双方90%以上货物享受零关税待遇,共计减税314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新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有效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水平。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4个省区市对东盟进出口812.2亿美元,增长28.7%,拉动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4.4个百分点。(记者 谢希瑶)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