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投洽会释放多重利好 高水平开放加速推进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厦门投洽会释放多重利好 高水平开放加速推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09-10 10:49

  原标题:厦门投洽会释放多重利好 高水平开放加速推进

  研究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扩大金融开放,进一步便利外资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推动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推动绿色能源领域开放,鼓励外资企业投向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产业……正在厦门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释放了一系列扩大开放利好信号。

  投洽会期间,多个主题的投资促进论坛密集召开,绿色节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成为热点,大规模投资项目集中签约落地。分析人士指出,厦门投洽会为促进“双向投资”、加快产业开放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成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我们正在研究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限制条目,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在对外开放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投洽会上介绍了一系列开放安排,并明确“十四五”期间,还将持续扩大金融开放,进一步便利外资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推动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

  绿色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也成为投资合作热点。投洽会期间,中美省州绿色低碳合作研讨会暨对接会召开,多个部门对推进绿色能源领域合作作出安排。商务部将努力发展绿色贸易,建立绿色低碳贸易标准和认证体系,打造绿色贸易发展平台。还将发展绿色投资合作,鼓励外资企业投向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产业,并推动绿色低碳技术“走出去”,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生态环境部表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将逐步完善气候投融资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形成和深化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与外资深化气候投融资国际合作。

  中国能源市场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表示,中国还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欢迎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投资中国能源市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绿色经济领域的高水平开放既符合国内面向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绿色转型,又是中国“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投资领域,对于促进“双向投资”、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高水平开放意味着实现绿色技术与产业的自立自强,实现经济循环的畅通。鼓励跨国公司与本土企业的研发合作,吸引更高质量的投资,可以有效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他说。

  另外,今年的投洽会还专门设置投资服务暨金融展区、投资项目双向对接专区,加大了新兴产业的项目路演,并首次举办新兴产业国际发展大会,有针对性地邀请专业投资服务机构和专业客商参展参会,为项目方和投资方提供精细化对接洽谈服务,并达成系列成果。

  多重利好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重大项目签约不断传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福建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共计40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1174亿元。记者获悉,此次签约的40个项目中,外商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额376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成为热点。

  这只是投洽会成果的一个缩影,更多的投资洽谈还在继续进行。本届投洽会以“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为主题,吸引近100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个经贸团组、5000多家企业线上线下参会。50余场系列专业论坛展会为项目、技术、资本、资金以及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之间搭建集中对接、互动交流的高效平台,打造国际投资盛会。

  孙传旺表示,投洽会为促进“双向投资”、加快产业开放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有效推动多种投资方式融合,成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重点领域开放信号不断释放,相关政策安排也相继落地,这对提升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高质量吸收外资、更大范围促进全球经济合作等产生积极影响。与此同时,“双碳”战略助推的绿色发展新模式和人工智能助推的数字经济新业态,二者叠加衍生出绿色数智经济新动能,正在加速企业流程再造、供应链协同创新和产业迭代兴替,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对外贸易与投资合作中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朱克力建议,各地应抓住重点领域创新驱动的关键变量,以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为两翼,结合自身优势培育绿色数智经济新动能,从生产、流通、消费到国际合作全方位融通协同,发挥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的重要枢纽作用,在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记者 王文博 付敏 张逸之 北京 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