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服贸会签下150亿元“大单” 将建40万平方米国际数字智造产业园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丰台服贸会签下150亿元“大单” 将建40万平方米国际数字智造产业园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9 15:18

  原标题:北京丰台服贸会签下150亿元“大单” 将建40万平方米国际数字智造产业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9月7日,2021服贸会落下帷幕,记者从丰台区获悉,服贸会上丰台收获150亿元“大单”,签约建设100亿中车转型升级基金,并将打造40万平方米的综合型数字智造园区。还在服贸会“两区”建设一周年主题活动上,丰台区选送的“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成为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中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以及丰台区政府共同发起的100亿中车转型升级基金正式签约。中车(北京)转型升级基金管理公司,是由中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以及基金管理团队共同发起设立的多元化的基金管理公司。本轮合作,双方将目光重点投向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关键基础零部件等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的优质企业,意图以资本手段促进轨交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此外,丰台区还将与普洛斯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围绕“两区建设”契机,合力打造国际化产业新平台,借助普洛斯作为全球领先供应链、大数据及新能源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的产业服务与投资管理公司实力,共同合作规划建设国际数字智造产业园项目,打造40万平米的综合型数字智造园区。力求共同规划、共同投资、共同建设、共同运营,集聚外部国际创新要素,吸引国际企业、国际投资和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服贸会上“数字金融”成为北京的新名片,作为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的金融服务专题展区,丰台区与数研所联合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等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以及华为、京东科技等合作机构,共同组成数字金融示范区展区,集中展现数字人民币试点成果、应用场景,并在现场开通了一条数字人民币大道,展示形态多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打造文创、无人超市、移动便利店等消费场景,让观众现场沉浸式体验数字货币便捷购物展现了打造具全球影响力数字金融示范区的决心和能力。

  在活动现场,六大国有银行纷纷向参观者展示了当前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情况,中国银行聚焦冬奥会,展示具有冬奥会特色的滑雪手套等数字人民币钱包,工商银行现场还原地铁闸机,支持数字人民币的雄安公交巴士支付设备也在现场,现场提供了众多互动项目,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送桃子、支付1分钱体验咖啡、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销售数字人民币盲盒、数字人民币兑换机、无人驾驶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车等……其中驻区机构——邮储北分通过YOU商街新增注册于用户5279户,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1802个,现场通过数字人民币销售有票盲盒3100份,画屏现场打印个人照片1800张,打印明信片1900份,有效将数字人民币知识传播给广大群众。以服贸会为契机,推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工行北京分行、农行北京分行等与多家公司达成数字人民币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高速公路收费、冬奥电力保障等场景应用,为后续冬奥会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建设奠定有力基础。

  服贸会上丰台文旅展区也收获满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客户端携手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丰台区戏曲文化发展中心,分别与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河北梆子剧团等5家国家重点戏曲院团达成“3+5”战略合作,签署云听客户端戏曲频道共建协议,全面布局戏曲文化赛道,为戏曲文化的全民普及提供更优质的平台和服务,探索戏曲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中国戏曲学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等6家重点文化单位也齐聚丰台,与丰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大成果的落地将推动丰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让戏曲瑰宝在丰台绽放绚烂光彩,擦亮丰台“戏曲之城”这张金名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今年,丰台区推荐的“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入选商务部发布了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10个最佳实践案例。丰台区以服务国内国际科技创新为目标,着眼解决当前我国科技服务链不健全等问题,积极支持区内企业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通过建设智能开放的全球科技创新数据库,构建“前端创新信息共享、中端高效服务创新、后端推动成果转化”为特征的科技创新链。该体系年均促成100余项国内外技术成果交易转化、惠及5000多家单位,先后举办了“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百名海外名校博士创业中国行”等系列活动,实现海内外科技创新与地方产业精准对接,年均促成百余项国内外技术成果交易转化。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