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雪糕走红,文物也可以很“美味”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创雪糕走红,文物也可以很“美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财经
2021-08-03 09:36

  原标题:文创雪糕走红,文物也可以很“美味”

  在近期举办的“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上,展出了自殷商晚期至春秋战国的有铭青铜鼎21件。在此期间,上海博物馆特别推出大克鼎形状的文创雪糕,每日限量贩售500支。

  “把文物同款造型的雪糕作为博物馆纪念品,这个创意太棒了!”长期旅居美国,经常参观欧美各大博物馆的严懿菲说。

  不止博物馆,国内不少知名景区、游乐园,甚至高校,都推出了造型精巧的文创雪糕。这股潮流始于2019年,今夏在全国蔚然成风,使风景名胜所承载的文化不仅能入眼入耳,还能由嘴入心。

  吃着雪糕亲近古老历史

  圆明园自2019年夏天开始出售荷花造型雪糕,是国内最早试水文创雪糕的景区之一。圆明园文化创意产业科科长余娜说,作为雪糕原型的荷花,可谓身世不凡。

  2017年,圆明园的工作人员在镜香池内发现了11颗古莲子,其中6颗古莲子于2019年夏天“复活”开花。圆明园荷花造型雪糕,即是以其中一朵“复活”的古莲为原型创作的。

  余娜对记者说,“荷花造型的雪糕,让游客不仅能观赏,而且可以‘品味’,亲密接触到古莲传承的悠久文化。”

  从2019年起,圆明园、莫高窟、兵马俑等各地知名景区,陆续推出复刻景区标志元素的文创雪糕。同时,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众多单位,为配合展览或校庆,也开售文创雪糕。手持文创雪糕拍照“打卡”,已成为不少人游玩时的“标配”。

  为保护文物,莫高窟内不许拍照,文创雪糕则为游客提供了可以在莫高窟外拍照的对象。在研发文创雪糕时,管理部门还专门把雪糕棒印上了莫高窟的另一经典形象:九色鹿。这种方式鼓励游客们吃完雪糕,把雪糕棒当成书签带走,既可以留念而且还环保。

  文创雪糕设计匠心独具

  无论圆明园、长城,还是兵马俑、莫高窟,抑或是杭州西湖、上海东方明珠,这些景区的文创雪糕底稿,都出自设计师郑奥南一人之手。截至目前,他已与国内200多个景区合作,设计了四五百款文创雪糕。

  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郑奥南,原本从事当代艺术设计工作,也做过空间设计和参与策展。用雪糕这种食品作为材料创作,对他来说是全新体验。

  有些文创雪糕的设计图,比如趵突泉和大明湖,因位于自己的家乡,郑奥南花半小时甚至一刻钟就能画出来。但更多文创雪糕的设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位于绍兴的鲁迅故里,只给郑奥南发过来一篇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令郑奥南着实伤透脑筋。

  闭上眼睛,这位设计师脑海中浮现的是皂荚树、黄蜂、叫天子、石井台……思来想去,他决定用类似梦境的手法,把这些意向揉在一幅画里,“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那样。”

  文创雪糕的创意设计并非天马行空。比如三亚的南海观音景区请他设计雪糕时,他从没考虑过用雪糕还原观音的形象,而是设计成了求签的上上签形状。

  国内景区文创想象力不逊国外

  文创雪糕面世前,莫高窟景区的旅游纪念品选择比较有限。文创雪糕的成功启发了他们尝试更多文创产品的思路,丰富游客的参观体验,让古老的文物焕发新生。

  “你知道吗?和文物合影,真的蛮傻的。但是不拍个照打个卡,来一趟又总觉得缺点什么。”严懿菲笑着说,“举着大克鼎形状的雪糕拍个照,满足了留念的需求,也感觉和遥远的历史距离变得很近,可以看到、摸到、吃到。”

  在严懿菲的印象中,自己赴美前,国内博物馆还只会贩售摆件、首饰、镇纸等纪念品。如今文创纪念品开始活泼起来,令人耳目一新。

  从事文化产业的谢丹青,在疫情前几乎每年都要到日本旅游或出差。看到最近涌现的文创雪糕热,他感慨国内景区近些年的文创开发已开始赶超日本。

  谢丹青期待文创雪糕的思路,未来能应用到季节性没那么强的零食上,比如巧克力、饼干等,不会融化,也方便游客带回家作为伴手礼。(记者 尹平平)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