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落地在即 更高水平金融开放蓄势加力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行先试 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等试点将启

多举措落地在即 更高水平金融开放蓄势加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08-03 09:12

  原标题: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行先试 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等试点将启(引题)

  多举措落地在即 更高水平金融开放蓄势加力(主题)

  多项金融双向开放举措正酝酿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下一步我国将推动形成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其中,将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重点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相关部门将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部分地区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为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累经验。同时,随着金融双向开放,外部资金“引进来”的同时,中国居民境外资产配置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下一步,我国将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规模,在开放地区推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等多种渠道。债券通“南向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监管层密集部署

  推进更高水平金融开放

  近来,从国常会到央行、银保监会、外汇局,一系列政策部署密集开展,推动形成更高水平金融开放。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围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中国始终是吸引外资的热土。要持续抓好金融业对外开放承诺落实,主动对标开放程度较高的国际标准,推动形成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金融开放。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当前,国内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条件基本成熟。国内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风险趋于收敛、国内监管制度法律法规加快健全完善,这些为国内进一步推动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系列具体部署已经展开。人民银行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有序推进金融开放。持续抓好金融业对外开放承诺落实,主动对标国际高标准,推动形成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金融开放。统筹协调做好全国性开放、自贸试验区开放和通过自贸协定做出的双边或区域性开放工作。

  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21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指出,坚定不移推动外汇领域改革开放。落实好各项已出台的便利化政策,进一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便利化试点范围。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持续推进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支持区域开放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还透露,下一步将稳妥有序推进中国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统筹交易和汇兑环节,统筹跨境人民币和外币管理,统筹资本项目开放和风险防范,有序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

  多地先行先试

  高水平开放试点将启

  在全国层面金融开放稳步推进的同时,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将先行先试,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等试点,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累经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到,支持浦东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透露,央行将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他称,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

  潘功胜日前也透露,将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部分地区,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为外汇领域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累经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目前,我国经常项目项下的外汇管理基本已经放开,但是资本项目项下仍然不是可以完全自由流动的,资金进和出还都有一些管理限制,这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的需要。但从长远看,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多更好地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就需要引入更多的外部资金以及外资机构进入中国,进一步促进金融体系效率提升。未来金融双向开放就需要进一步放开在资本项目项下的跨境投资活动管理。在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地区先行试点,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控制风险,有利于为进一步更大范围的开放创造条件。

  居民境外资产配置空间将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金融双向开放,外部资金“引进来”的同时,中国居民境外资产配置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国将通过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规模,完善QDII管理机制,在开放地区推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等多种渠道。

  自2017年债券通“北向通”开通以来,全球投资者对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兴趣日趋浓厚,目前“债券通”已吸引全球2400多家机构投资者参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2020年“债券通”日均成交额接近300亿元,占海外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成交额的52%。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债券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漪日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债券通“北向通”的各项服务,并将根据人民银行的部署,做好“南向通”的相关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债券市场高水准的双向开放。

  业内指出,在债券通“北向通”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南向通”顺利落地将有多重重要意义。“对内地投资者来说,‘南向通’提供了全球化资产配置的又一途径,扩展了资产配置空间,同时有望显著降低境内投资者投资全球债券的成本(此前只能通过QDII等渠道实现)。香港地区债券品种和衍生产品更加丰富,也有利于满足内地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和风险管理需要。”东方金诚研发部大类资产分析师于丽峰说。(记者 汪子旭)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