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省份上半年GDP出炉:广东拔头筹,安徽继续超越上海,海南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9省份上半年GDP出炉:广东拔头筹,安徽继续超越上海,海南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2021-08-02 09:50

  原标题:29省份上半年GDP出炉:广东拔头筹,安徽继续超越上海,海南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

  截至7月29日,除了西藏、新疆外,已有29个省份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从GDP总量看,广东省依然稳居第一;2个省份GDP超过5万亿元,11个省份GDP超过2万亿元。

  从GDP同比增速看,26个省份达到两位数增长,辽宁、河北和青海为个位数,分别为:9.9%、9.9%和9.1%。从排名看,今年上半年,湖北省以28.5%的GDP增速位居第一位。

  业内分析认为,各省份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恢复基础继续巩固,内生增长动力稳步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市场信心预期稳定向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广东省稳坐头把交椅,先进制造业强省名副其实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截至7月29日,在已经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的29个省份中,GDP总量超2万亿元的省份共11个,分别是: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四川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和上海市。

  跟往年一样,排名前3位的依然是东部三大沿海省份。广东省以57226.31亿元位居全国首位;江苏省以55199.63亿元排名第二;山东省排名第三,其GDP总量为38906.35亿元。

  广东省上半年的数据是这样的: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5.0%。

  上半年广东GDP之所以表现亮眼,第二产业的贡献功不可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063.85亿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2267.19亿元,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4.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2895.26亿元,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7%。

  广东工业生产之所以稳定增长,跟疫情后行业恢复有关。在40个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正增长。

  而制造业生产稳步恢复,为广东的工业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支柱产业稳定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0%、31.1%、24.4%。

  此外,新动能培育不断发展壮大。上半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8%。战略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全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有企业16.12万个,实现增加值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8.8%,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表示,广东新动能中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诸如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先进材料等,构成了整个产业特别是第二产业中的一个新的动能转化,表现非常突出,高于全省GDP的增速。“他们形成的增加值,特别有利于支撑第二产业。第二产业上半年占到了38.9%,这个数字跟全国一模一样,体现了我国是制造业强国,广东是先进制造业强省。”

  安徽继续赶超上海 拥抱长三角是最大机遇

  继2021第一季度安徽省GDP赶超上海之后,今年上半年,安徽再接再厉,经济数据继续赶超上海,依然保持全国十强席位。

  数据显示,安徽省上半年GDP为20576.5亿元,高出上海473.97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安徽省也超越了上海。2020年上半年上海市GDP为17356.80亿元,安徽省为17551.1亿元,安徽高出上海194.3亿元。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上海跟安徽的差距在拉大。

  安徽迅猛发展的底气是什么?2016年5月国务院公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等8座城市正式被划为长三角城市群,此后,占据毗邻江、浙、沪的地缘优势,安徽发展一路凯歌。

  从数据上分析,2021年上半年安徽省第二产业增速依然最快,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534.1亿元,同比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7.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9.4%,与一季度持平。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16.1%,股份制企业增长17.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6.6%。

  此外,安徽省的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也比较迅猛。先看高技术制造业。数据显示,安徽省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7.9%,比全部工业高20.6个百分点,占比由去年同期11.5%提高到13.2%。

  再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显示,安徽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6.2%,比全部工业高10.3个百分点,占比由38.8%提高到42%。

  “拥抱”长三角无疑是安徽这个内陆省份的机遇。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此前表示,“安徽8个城市纳入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为安徽全面提高开放水平,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高起点提升城镇化质量,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湖北GDP增速全国最高,浙江潜力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GDP超过2万亿元的11个省份,发现湖北省经济依然稳步发展,以22777.69亿元,全国排名第8位,超越了湖南省。而在第一季度,湖北省GDP距离湖南仅一步之遥,湖北是9872.67亿元,湖南10223.99亿元。

  此外,与今年一季度相比,湖北省上半年的GDP与福建的GDP差距也由877.93亿元缩小至136.17亿元,这表明湖北在第二季度经济发展表现不俗,疫情造成的损失正在一步步追回。

  从GDP增速看,湖北的表现也令人瞩目。从2021年上半年已经发布数据的29省份看,有26省份的GDP增速超过了10%,其中湖北增速最高,达到了28.5%,辽宁、河北和青海的GDP增速低于10%,分别为:9.9%、9.9%和9.1%。

  这是湖北省在第一季度以58.3%的同比增速排名全国第一位次之后,再度牢牢占据第一的位次,表现出了较为强劲的经济韧性。

  盘点GDP超过2万亿元的11个省份,浙江省的表现也颇为亮眼。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GDP为34556亿元,同比增长13.4%,与北京齐头并进,增速仅次于湖北省的28.5%和海南省的17.5%,高于江苏的13.2%、广东省的13.0%、山东的12.8%。

  从产业分析,浙江第一产业增加值935亿元,同比增长3.1%,两年平均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14177亿元,同比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19444亿元,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6.9%。

  而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一号工程”。上半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17.6%,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1.5%。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8.5%。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上半年浙江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增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海南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服务业对海南经济贡献率最高

  海南省经济发展依旧保持在快车道,上半年经济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海南省上半年GDP为2885.85亿元,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7.0%。

  这三个数据中,两年平均增速表现最为突出,7.0%高居全国首位。

  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数据显示,海南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长7.0%。

  不仅如此,海南GDP同比增速17.5%,排名仅次于湖北省,全国排名第二。在7月20日举办的2021年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这样评价海南省上半年的经济表现,他表示:“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势头巩固。随着市场需求的稳定恢复和自贸港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上半年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幅较一季度继续提高,分别提高0.4和16.3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稳中趋好”的背后,是政策红利在持续释放。远的不说,7月2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正式公布,让海南经济发展又添新动力。

  《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清单之外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境内外服务提供者一律一视同仁、平等准入。

  “可以说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都大大提高。”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出台《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是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国主动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在更大范围内扩大开放进行压力测试,以及对于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就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这个方面来说,它是一项重要的措施。

  服务业是海南的一个主导产业,在海南省GDP中,服务业占到60%以上的比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第一产业增加值614.90亿元,同比增长5.1%,两年平均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497.28亿元,同比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1773.67亿元,同比增长23.7%,两年平均增长9.7%。

  很明显,服务业在上半年的表现尤为凸显。王受文表示,“最近的统计表明,服务业发展对海南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达到95.8%。所以《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的实施将推动海南服务业的开放发展,如在现代服务业方面,这些清单应该说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记者 王红茹)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