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贸易规模30年扩大85倍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东盟贸易规模30年扩大85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30 07:39

  原标题:中国-东盟贸易规模30年扩大85倍

  中工网北京7月2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同比增长38.2%,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这是记者从国新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

  据介绍,东盟是中国最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

  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工程承包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接近3500亿美元。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以及中新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印尼和中马“两国双园”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互联互通不断加速。

  在区域经济融合方面,据中方统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年来,双方之间90%以上的货物可享受零关税待遇,中国自东盟享惠进口占全部享惠进口的一半左右。去年11月,双方共同参与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为本地区疫后经济复苏、稳定全球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务实平台。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