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速览|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常会速览|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

来源:新华网
2021-07-29 13:28

  原标题:国常会速览|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研人员就是劳动者。7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

  近年来,随着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守正创新、百舸争流的科技创新生态正在形成,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但同时,广大科研人员仍在呼吁对科研经费使用的进一步“松绑”。

  早在2014年,国务院便出台了《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11号文),提出了进一步下放预算调整审批权限、完善间接费用管理等内容,让科研经费的使用有了“松绑”的大方向。此后几年中,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国家又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松绑”政策。

  一线科研人员表示,总体来说经费使用政策越来越符合科研规律了,但与此同时,离真正“松绑”还有一些差距。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医学博士庞达曾对此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有一些政策本意是好的,但是一些具体的条款还存在着影响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的问题。他具体举例,科研人员在国家科研课题经费中提取的绩效收入,本意是希望激励科研人员的活力,增加收入。但是在2016年至2018年39份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的财务审计报告为样本,经过统计分析后发现,占预算总金额32%的绩效支出未发放。“究其原因,多数是因为绩效收入的实际税负太高,而且手续繁琐,费很大力气却拿不到多少绩效。”

  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科技投入从“以物为本”转到“以人为本”,对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针对科研人员突出关切,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规律的经费管理规定,更好激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

  会议还确定,要加大科研人员激励,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对数学等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可提高到60%。并扩大劳务费开支范围,由单位缴纳的项目聘用人员社保补助、住房公积金等纳入劳务费列支。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不受所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作为核定下一年度绩效工资基数。

  会议还指出,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实行“预算+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除特殊规定外,财政资金支持产生的科技成果及知识产权由新型研发机构依法取得、自主决定转化及推广应用。

  会议还要求,科研项目要由相关方面配备科研财务助理,提供预算编制、报销等专业化服务,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相关人力成本费用可通过项目经费等渠道解决。(黄博阳 樊珊珊)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