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菌有人代清洗,买菌有人帮砍价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野生菌旺销让打工者钱包也“旺”

吃菌有人代清洗,买菌有人帮砍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3 07:50

  原标题:野生菌旺销让打工者钱包也“旺”(引题)

  吃菌有人代清洗,买菌有人帮砍价(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阅读提示

  云南昆明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是国内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这里人声鼎沸,交易火热,洗菌人提供清洗、切片、打包等服务;代购主播现场为粉丝砍价……野生菌销售旺季也为不少打工者带来了新的增收渠道。

  七八月份的云南已进入雨季,野生菌交易也迎来旺销季。7月19日,记者实地探访位于昆明福德的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发现,随着野生菌愈发受大众喜爱,吃菌热也催生了包括职业洗菌人、捡菌人、代购主播等在内的新工种。

  洗菌人:每天能洗50公斤

  “炒菌5分钟,洗菌2小时,相信洗过菌子的人都能深有感受。”昆明市民张女士表示,面对金贵又娇弱的野生菌,下手太轻则洗不干净,太重则容易洗烂,好不容易菌洗完了,自己也腰酸背痛。因此,职业洗菌人在云南应运而生。

  “目前木水花市场每天供应的野生菌有300吨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多、价格便宜、品质好。”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副经理段永林告诉记者,市场内有5家店提供洗菌服务,约有200人从事洗菌工作。

  记者在市场看到,好几家专门代洗野生菌的门店前站着不少市民,正排队等待清洗刚买来的野生菌。

  洗菌人张菊仙熟练地将菌子表面不易清洗的泥土用一块小铁片刮掉,再把野生菌放入筐内,接着在大箩筐中用高压水枪不断冲洗根部表面的泥土,经过冲洗,菌子显露出洁白的颜色。最后将菌子倒入水盆中淘洗,再帮顾客将菌子切好打包,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一气呵成。

  今年38岁的张菊仙是云南曲靖宣威人,丈夫在昆明工地做钢筋工,从2019年开始,每到暑假,她都会带着孩子到昆明和丈夫团聚,顺便为自己找份工作。“两公斤的青头菌,我半个小时就能完成挑拣洗切、打包利索,最近几天,平均一天能清洗50公斤以上的菌子,每天能挣200元。”张菊仙说。

  同是洗菌人的曹德旺告诉记者,现在正处于旺季,上个周末大约服务了150个顾客。“每天早上8点忙到晚上11点,但是每年只有4个月的时间从事洗菌,其他时间就靠卖蔬菜和水果维生。”曹德旺说。

  “野生菌洗起来很费时间和精力,请人代洗比自己在家洗要洗得干净,洗好后拿回家直接炒、煮特别方便,收费也在我的接受范围之内。”市民谢先生说。

  捡菌人:电话下单供不应求

  7月17日凌晨5点,天还没亮,家住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的龚兰和丈夫就早早起床,打着电筒走出家门,提着篮子、背上背篼,走在湿漉漉的山路上准备进山捡菌子。

  “最近一段时间雨水多,正是捡菌子的好时候,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人捡野生菌,场面十分火爆。”丰富的野生菌资源也带动了捡菌人群体的壮大,龚兰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干巴菌都长势喜人,凑近便能闻到特有的清香,仅是电话下单就已经供不应求了。”龚兰说。

  专职捡菌的杨民德表示,每年4个月的时间里,收入少则几千元,多则两三万元收入,已成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好山好水好林才能出好菌,江川县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让适宜野生菌生长的面积多达26.21万亩。近年来,江川县实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林地进行承包,实行统一管理,明确承包户责任义务,同时创办6个野生菌产销专业合作社,加快野生食用菌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代购主播:5分钟就能成交一筐

  “宝宝们,这是来自怒江的松露,品质最好、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一公斤750元。”通过直播的方式,代购主播仅用5分钟时间就在市场大厅里成交了一筐松露。

  卖松露的老板李先生忙着为下单客户包装产品。为确保松露能新鲜地运送到顾客手中,他在泡沫箱里放入一个冰袋,再铺一层纸,将松露仔细地放在纸上进行包装。通过直播的方式,李先生一天就收入了几千元,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记者在市场随处可以见到通过直播代购、销售野生菌的情形。记者随即咨询了一名代购主播的销售效果,对方表示:“最好的时候订单量可以上千。”

  “我是云南玉溪易门人,年少就跟着父母上山捡菌子,啥菌子好、菌子怎么吃,我是这方面的专家。”主播吴浩介绍,通过直播购买野生菌的大多是想尝鲜的外地粉丝,这种边走边播、“所见即所得”的方式更容易和粉丝进行互动。

  “做野生菌直播需要对野生菌的种类、质量挑选、价格、吃法都非常熟悉,才能得到粉丝的信任。每天买什么菌,哪个时间段的菌最便宜、质量最好,都要做到心里有数。” 吴浩的女友张茜茜说,进入销售旺季后,她每天直播2个小时就能售出50公斤以上的野生菌。

  电商主播“菌子小哥”介绍,他每天能帮商户卖出6000元左右的菌子,并在直播中帮助粉丝当面和商户讨价还价,粉丝支付一定的买手费就可以买到满意的菌子。后续等野生菌大量上市,他们将每天都进行滚动直播。在直播过程中,主播除了向粉丝介绍野生菌的种类、产地、口味、营养价值,方便粉丝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还会详细地为粉丝讲解不同野生菌的食用方法。

  这种新鲜的销售方式也吸引了不少销售野生菌的商家。“直播确实拓宽了野生菌的销路,也增加了一定的销售额。”商户黄先生说。

  据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总经理成爱丽介绍,目前市场上除了有专门的主播直播销售野生菌,也有一些商户开始尝试自己做直播进行线上售卖,每天野生菌的成交量一半来自现场销售,一半则是来自线上销售。

  “现有商户1200余户,销售野生菌种类258种,消费群体覆盖昆明市民及全省乃至世界各地的批发商。这里每天一大早来交易的商贩络绎不绝,尤其是在野生菌生长的旺季里,每天交易量多达500吨。”成爱丽说。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