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试验田”作用 科创板引领资本市场改革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挥“试验田”作用 科创板引领资本市场改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07-20 13:48

  原标题:发挥“试验田”作用 科创板引领资本市场改革

  从两年前的注册制试点,到如今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科创板股票试点,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设立两年以来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有效引领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

  注册制改革试点成果斐然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决策正式发出;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公司鸣锣上市。一年后的2020年6月,创业板“接棒”科创板,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配套规则实施。

  “科创板作为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总结道,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作为增量改革的重大探索,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创业板等存量市场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经过两年来的探索,注册制从增量到存量稳步推进,成果令人瞩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19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311家,有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市值已超过千亿元;紧随其后“接棒”的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企业已上市159家,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

  除注册制外,在上市标准、交易制度、再融资规则等其他制度创新方面,科创板“试验田”同样收获了宝贵经验。

  科创板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标准,已有19家未盈利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特殊股权架构企业和红筹企业也成功登录科创板,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科创板大幅放宽了股权激励的实施条件,已有116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约占科创板公司总数的41%,有效调动了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交易制度层面,科创板涨跌幅限制更加宽松,发行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停限制,且涨跌停板变成20%,有利于二级市场更充分博弈。与此同时,科创板退市制度堪称A股最严,取消暂停上市,不设重新上市,实行“一退到底”。

  在再融资领域,科创板的制度创新同样有所体现,2020年7月份,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上交所也配套发布了一系列科创板再融资相关规则,进一步精简优化发行条件。

  引领资本市场改革稳步迈进

  今年以来,科创板引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作用加速凸显,更多试点新政加速落地。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出台了与科创板相关的试点新政,包括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等。

  “作为改革‘试验田’,科创板最大的特色在于新、创、引。其新在于,它是一个新兴的板块,没有之前存量市场的一些历史包袱,没有对核准制的路径依赖;其创在于,科创板设立之时借鉴部分国际经验,整体制度具有创新性和领先性;其引则在于,科创板带动了整个资本市场向法制化和市场化的方向去升级,起到了较为明显示范作用,包括注册制改革,以及后来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在交易制度上,从科创板到创业板的注册制试点显著提升了市场换手率。据国泰君安统计,2019年以来,科创板上市新股首日换手率平均在77%左右水平,远高于主板同期开板日平均换手率45%,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日平均换手率保持在66%附近,较注册制改革前的50%大幅提升。从上市前5日换手率水平来看,注册制板块基本保持在40%以上水平,而有涨跌幅限制的核准制板块在开板后的5日内平均换手率基本在40%以下,新股上市初期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投资者预期在短时间内快速通过交易完成交换,交易效率大幅提升。

  在付立春看来,科创板具有上海浦东的区位优势,在科创板陆续实践的试点制度以及各种新型尝试,将会对其他存量市场、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起到持续引领作用。在中国资本市场转型的特殊时期,需要科创板来带动改革向纵深迈进。(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