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竹产业“富”了一座城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赤水:竹产业“富”了一座城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19 16:32

  原标题:贵州赤水:竹产业“富”了一座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冬梅

  “我一天能砍一吨竹子,每吨能卖400多元,这些竹子会送到工厂里加工成竹制品,有的卖到欧美国家去。”7月15日,记者看见50多岁的村民老云在贵州省赤水市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挥汗如雨地砍伐竹子,他擦着头上的汗笑着告诉记者,竹子必须经常砍伐才能长得好,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不给他工钱,但是砍伐下来的竹子归自己,他们村都因为赤水做大做强竹产业链而脱贫变富,每人每年能增加收入3000多元。

  近日,记者跟随国家林草局组织的“访红色圣地,看绿色新貌”采访团从贵州省遵义市一路向北,进入赤水地界后,触目翠绿,满山翠竹。

  “竹林为赤水市森林覆盖率排名全省第一立大功”

  赤水市市长朱煜介绍,赤水全域有1852平方公里,即277.8万亩,其中竹林面积就占132.8万亩,占林地面积60%。竹林为全市森林覆盖率连续7年排全省第一做了巨大贡献,立了大功。

  目前,赤水市竹林占国土面积比例和农民人均占有竹林面积位居全国第一,是西南地区唯一的“中国竹子之乡”,先后荣获了“贵州省森林城市”、“中国森林氧吧”、国家生态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

  据悉,贵州省于1998年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严禁采伐天然林。1999年,赤水市被列入天保工程县市。2001年,赤水市被列为退耕还林工程试点县(市)。竹子因为其种植广泛、且采伐后可循环生长利用,在退耕还林树种选择中脱颖而出,赤水市从此开启了“退耕还竹”的生态治理模式。

  “赤水市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近20年来,全市森林面积由2000年的171.3万亩,上升到目前的22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63.4%上升到目前的82.51%。竹林对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目标都有很大贡献。”7月14日,赤水市林业局局长廖艳飞告诉记者,赤水河每年排入长江的泥沙量减少400万吨以上,全市景区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5.2万个,空气优良率常年保持95%左右,水源达国家一二级水质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赤水河赤水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水以上,连绵的竹林让赤水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新,为长江上游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一根竹带富了一座城”

  “赤水市是一根翠竹富了一座城,一根竹子吃到底,从最初的种竹、卖竹,到初级加工,再到精细加工,赤水竹产业链已日趋成熟。”7月14日下午,赤水市副市长张小平自豪地说,目前已培育各类竹加工企业近400家,规模以上企业28家。

  据介绍,赤水市把快推动竹产业链发展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赤水市“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中明确,深入推进“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竹浆纸制品、绿色食品、竹木家具“三大百亿级产业园”;打造全国最大的竹循环利用示范基地;组建贵州省竹产业研究院。

  在赤水,18万竹农每年仅靠出售竹原料和竹笋人均增收3200元,助推8000多户近3万贫困群众实现产业脱贫,有的竹农家中拥有上百亩竹林,他们上半年挖笋、下半年伐竹,收入能到10万元,竹林已成为赤水群众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

  赤水市形成了竹建材、竹装饰板材等6大系列30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20多个省区市及日本、韩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赤水竹产业产值达到62亿元,贡献税收2亿元。

  青青翠竹不仅给赤水带来了工业原料,还孕育了以竹海国家森林公园、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旅游景区,带动10万余人吃上旅游饭、走上旅游路、发上旅游财。

  “做大做强竹企业”

  7月15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赤天化纸业公司、竹运纸业公司、红赤水集团和新锦竹木制品公司,看到了一根根竹子如何变成纸制品、美食和工艺品等过程。

  记者在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看见堆积如山的竹原料,经过发酵、漂白等20多道工序,变成一捆捆原纸。陪同记者参观的赤天化纸业常务副总经理王云义介绍,赤天化纸业公司是目前世界上工艺技术最先进、单系列产量最大的竹浆生产企业,现纸浆产能36万吨/年,生活原纸19.5万吨/年。2020年,赤天化纸业实现纸浆年产能36万吨,生活原纸年产能19.5万吨,产值达13亿元,税收1个亿。

  “目前每年需要竹子原料140万-150万吨,有一大半从本地收购。”王云义说,赤天化纸业每年为赤水及周边农村提供200万个工作日的采伐就业机会,在生产厂区,700多名员工绝大多数是当地人。

  贵州竹运纸业公司购买赤天化纸业公司生产的原纸,其中一部分原纸被裁切、分包加工成生活用纸,另一些上好的楠竹等原材料被送往竹建材、竹装饰板材等企业,变成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都高的竹工艺品。

  记者走进新锦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看见各种竹地板、竹家具、竹工艺品等应有尽有,负责人介绍说,欧美国家最喜欢他们的竹制马桶盖,是出口量最大的竹制品。

  在贵州红赤水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见工人把从竹农手中收购过来的竹笋制作成美味食品,装进印有“红赤水”、“桫椤妹红油脆笋”等商标的包装袋。红赤水集团电商部运营助理刘朝梅拿出一袋包装精美的竹笋告诉记者:“这一款是去年的网红零食,开袋即食,消费者特别喜欢自己动手剥掉笋皮吃里面的嫩笋。味道鲜美,一度脱销,供不应求。”

  刘朝梅说,红赤水集团采取“公司+ 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竹农结成紧密的利益连接体,每年收购竹笋约13000吨,为竹农增收5000 多万元。目前生产的野笋尖等食品接近200个品种,在全国有612家经销商,产品入驻沃尔玛、家乐福、北京华联、大润发等国内外著名大型商超,在淘宝、京东、拼多多上均有销售,形成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销售网络。2021年销售产值2.5亿元。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