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性用财机制:乡村振兴的万荣样本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竞争性用财机制:乡村振兴的万荣样本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19 13:29

  原标题:竞争性用财机制:乡村振兴的万荣样本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通讯员 鲍颖 刘笑 

  万荣县隶属山西省运城市,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万荣县工业基础薄弱,财力有限。2000年以来,由于部门利益格局难以打破,财政投入基层阻力重重,钱花出去了,效益上不来,乡村与城市依然没有“接轨”,农民群众改变生活品质的迫切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如何让有限且碎片化的资金“花”出最好的效果?2016年,万荣县率先开启竞争性使用财政资金的创新机制,要求从当年起,统筹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整合各类涉农专项资金,采用特惠制奖补方式,精准投入美丽乡村建设,着力补齐乡村路、水、电、污、厕等农村公共服务的突出短板,通过每年建设示范村进行辐射引领。

  为激发各方动力,从2016年起,万荣县每年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每年举办一次美丽乡村建设公开竞争演讲答辩会,通过村民大会民主决策、村级自主申报、乡镇推选、部门联合踏勘、公开演讲答辩、网络现场直播、电话连线村民等环节,竞争立项资金。在竞争演讲答辩会现场,村干部作为代表演讲,介绍本村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现状、美丽乡村建设具体工程项目及初步预算、工程推进质量保障措施、乡村振兴长远规划等内容,并就规划设计、投入能力、建设保障、长效机制、脱贫增收路径等进行答辩。

万荣县美丽乡村竞争演讲答辩现场(万荣县财政局供图)

  在公开竞争演讲答辩会前期,万荣县加大对村“两委”班子的考核,实行四个“一票否决”, 即对村“两委”主要干部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对村级党组织涣散无力、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取消参赛资格,对“两委”班子缺乏组织领导能力、不能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不予认可、对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的不予以支持。

  2016年以前,万荣县乡村巷道污水横流、旱厕无处下脚、厨房里的淘菜水无法直接排放的景象随处可见,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薄弱,村级集体经济匮乏,乡村综合治理任务艰巨。

  调研发现,为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万荣县拒绝外表光鲜的投资,不搞大拆大建,重点聚焦乡村路、水、污、厕、厨等最短板,下大力、倾财力、重实效,从泄洪、排污、改厕、修厨、治脏入手,最终实现乡村污水垃圾的局域性集中处理和循环利用。

  如何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美得更加持久、更加长远?据了解,万荣县财政局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通过严格的考核机制,对已建成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推进村适当给予运营维护补贴。运用政策调节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社会力量。鼓励村“两委”干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美丽经济”反哺美丽乡村,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提供保障。

  同时,万荣县统筹整合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历年项目结余资金、部门同类专项资金以及社会资本“四轮驱动”,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让美丽乡村建设不再是政府部门唱“独角戏”,变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下一步,万荣县将坚持竞争性用财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分类推进提档升级,从已建成的200个美丽乡村中,选择一定数量的样板村重点培育,实施垃圾、污水、厕所“三个革命”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率先实现高级化;对还没有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村,万荣县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在阳光下实现财政资金和项目的分配,确保2022年末全县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