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难村”到享誉全国的小康村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五难村”到享誉全国的小康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18 10:42

  原标题:从“五难村”到享誉全国的小康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社区,有着600多年的历史,素有“云南第一村”美誉。上世纪,大营街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致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劳动力几乎全员就业,年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这个有着5400多人的滇中农村社区,被称为“中国农村共同富裕的榜样”。

  家家住别墅,户户开汽车

  7月8日,记者来到了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抬头一看,“云南第一村”的巨大牌匾格外醒目。穿过牌坊走进入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白墙青瓦的滇中特色民居别墅。社区里一条条水泥道路平坦宽阔,道路两旁树木蓊郁,绿意盎然、花草芬芳,到处干净整洁,让人神清气爽。

  “现在这日子太幸福了,我们是2016年5月搬进来的,现在住得很舒心。”坐在自家280多平的双拼别墅里,今年51岁的杨永盛介绍自己是玉溪市芝麻片厂的职工,妻子在卷烟厂滤嘴棒分厂工作。

  “原来大营街有‘五难’,吃粮难、喝水难、住房难、行路难、娶媳妇难。”他说,1985年以前,土坯房、茅草屋还是大营街的“标配”。当年,村里开展第一次民居改造,统一建盖了砖瓦房。2012年,大营街实施第二次民居改造,从以前的土木建造房屋搬进大营街社区按照“五统一”建设的新房,即统一设计、统一拆除、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统一建盖了1482套双拼别墅,人居环境再次提升,小区里统一管理,让人感觉很安全,而且每个房间都有窗户,采光采阳都很好,不用缴纳物业费,小区卫生和绿化都有专人负责。

  记者走在社区里,很少见到居民的身影。“白天大家都上班去了。”退休赋闲在家的王晓东说,“大营街集体企业多,社区劳动力大多数在集体企业上班,基本没有在家闲着的。

  “我们有退休工资,家家户户和和美美,家家住别墅,户户开汽车,大家已经超越小康,未来会越来越好。”王晓东说,社区居民可以享受到十多项福利,年满94岁和99岁的老人还能一次性领取5万元和10万元的长寿奖。截至目前,一共有29位老人领取到了5万元的长寿奖。另外,社区里的孩子上幼儿园是全部免费的,初中、高中、大学均有不同的补助。

  从“五难村”到“云南第一村”的嬗变

  很难想象40年前这里是一个极为贫困的“五难村”。

  “五难”指的就是吃粮难、喝水难、住房难、行路难、娶媳妇难。大营街党总支副书记颜伟解释说,“以前大营街人均居住面积不到5平方米,整个社区的居民吃水全靠4口井,要是谁起晚了,10点以后就打不到水了。一般了解情况的女孩子也不愿意嫁到大营街,那时候娶媳妇就只能去很远的村子或者比我们还穷的地方。”

  改革开放后,大营街根据自身情况,主要发展二、三产业,大办乡镇企业,发展集体经济。

  在1978年,大营街有3个自然村办集体企业,分别是服装厂、基建队、修配厂;1986年,增加了芝麻片厂;1988年至1989年,新建了玉溪卷烟厂滤嘴棒分厂、玉溪水松纸厂,带动农村经济增收至390万元。到1992年,大营街经济总收入达到1.1亿元,成为当时玉溪地区首个亿元村。

  “大营街的共同富裕之路的铺就离不开集体经济的支持。”颜伟说,到1995年,大营街经济总收入突破十个亿,也因此被云南省乡镇集体企业誉为“云南第一村”。

  在这两个厂的带动下,铝型材厂、铝箔纸厂、油墨厂、铜材厂、太阳能厂等集体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在工业发展的基础上,大营街盘活闲置集体土地,依托当地温泉、饮食文化等资源开发旅游业,由集体出资打造了汇龙生态园和映月潭休闲文化中心两个4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三产和二产比翼齐飞。

  2019年,大营街社区实现经济总收入11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803元。

  颜伟介绍,在大营街,像王晓东的幸福生活并非个例,因为这里孩子一出生社区就购买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险;年满3岁的孩子可免费入幼儿园;每个学生从初中到大学,每年有500元至1000元补助金,年终每人还有6000元的分红;居民年满18岁可以到集体企业就业,在职员工全都有四险一金保障,退休后每月能领取363元至990元的退休金。

  共同富裕的秘密

  共同富裕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

  “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浪潮中,大营街把基建队等集体企业保留下来,后来又把承包到户的土地重新收归集体,到了1998年,改制呼声高涨,社区领导班子顶住压力,保留了8个骨干集体企业。” 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颜伟说,“当年大营街兴建水松纸厂,试验失败了上千次,但坚持到最后终于成功了。经过多次更新换代,目前这个水松纸厂的设备工艺都是国内领先的。”

  目前,大营街的产业主要分为建筑建材、旅游、食品、地产和卷烟辅料五大版块。玉溪市红塔铝型材厂厂长陈宝贵介绍,原来,厂里主要生产铝合金型材的,只能做成简单的推拉窗。为了适应社会发展,2010年起,铝型材厂开始转型升级,设立了门窗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了中式门窗和欧式门窗两种产品。目前,铝型材厂一共100多人,产值超过1亿元。因为节能环保、价格便宜、可移动、可回收等优点,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产品主要销往西南省份,也出口到越南、老挝、泰国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近年来,富裕起来的大营街还将目光投向旅游业,先后投资兴建了汇溪公园、汇龙生态园、映月潭、玉泉寺、玉泉湖等旅游景点,也积极完善与此相配套的宾馆、交通等设施,形成了集文化娱乐、体育设施、餐饮住宿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

  盘活利用搬迁腾出来的土地,依托丰富的乡村民俗文化、深厚的历史文脉、丰富的特色美食以及交通区位优势,培育发展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第三产业,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幸福小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