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外资“下注”宁波未来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半年报看开放之变——

更多外资“下注”宁波未来

来源:宁波日报
2021-07-16 14:30

  原标题:半年报看开放之变——(引题)

  更多外资“下注”宁波未来(主题)  

  一座城市,发展动力足不足、潜力大不大、魅力够不够,观察角度有很多。外资,是一扇直观窗口。

  “宁波打了个漂亮仗,利用外资成绩可圈可点、量质齐升!”昨天,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商务部最新核准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21.8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9个和1.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5.76亿美元,同比增长552.2%,占全市比重26.5%,比去年同期提升20.7个百分点。

  对任何城市来说,外资进得来、留得住、能共赢,都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步伐的重要议题。与此同时,在与世界共同做大发展蛋糕的开放道路上,引得“凤凰”来的“梧桐树”,越来越多地指的是投资环境和产业优势,比拼的是城市立体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宁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其中纳税服务居全国第一,成为吸引外资来甬的一个重要因素。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镇海区税务局开展“夏日送清凉 税惠暖人心”活动,深入企业问需求、送政策,并为生产一线工人送去防暑降温用品,图为税务干部在宁波中意液压马达有限公司车间了解企业智能化生产情况。(俞永均 杨洋 摄)

单玉紫枫 制图

  从这个窗口来看,宁波之变,肉眼可见——

  产业链招商成“招牌动作”

  仲夏的上海,热情如火。

  7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招商推介活动上,鄞州区委常委梅益进向现场的全球知名航运企业、港航组织发出“鄞州之约”:“鄞州目前正在重点培育港航船舶管理、海事法律、航运信息、航运经纪等港航服务业。我们将继续当好‘服务员’,构建‘无死角’的招商护商体系,通过政策撬动、工作联动,为优质航运项目落地做好保障。”

  显然,不同于过去的招商,在这份城区“企划书”中,产业链招商是一个关键词。

  近三年来,鄞州区年均引进港航服务业企业超百家,现集聚各类港航服务业企业近2000家,其中限上港航服务业企业超过210家,年度营收超300亿元。

  “得优质要素者得未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这样的马太效应将在城市竞争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健指出,产业链招商就是利用外资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它依靠城市现有的产业经济打造上中下游资源优势,通过产业集群效应,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尤其是各种“隐性”交易成本——最终让企业专注于创新,提高企业经营的效率,而这正是产业链招商的价值所在。

  今年上半年,镇海炼化的“老朋友”、全球排名第360位的世界500强企业荷兰利安德巴赛尔再次落户宁波,与镇海炼化合资成立宁波利安德巴赛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总投资6.9亿美元,合同外资1.04亿美元,将在镇海建设一套全新的环氧丙烷(PO)和苯乙烯(SM)生产装置。

  这也是双方继2007年首次合作后,时隔14年的再度牵手。

  在宁波,像这样的大企业嵌入地方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升级的例子早已不胜枚举。高质量外资争相落户,也进一步推动了产城的融合互动。市商务局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67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投资兴办了148个项目。

  让落户外商成为城市“代言人”

  “在陆地养殖鲑鱼,技术复杂且投资巨大,从有这个想法到付诸实现,我花了6年多的时间。但是我们还是认准了宁波,为什么?”已经在宁波生活了22年的挪威商人、茶花奖得主、宁波荣誉市民欧佛·罗德兰盯着记者,自问自答道,“除了找到了愿意向宁波转让技术的合作伙伴,更重要的是,在宁波市外事办、宁波市投资促进中心和象山招商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应对与疫情有关的各种挑战,确保项目的如期投产。”

  这个由丹麦Nordic Aqua Partners A/S投资、挪威水产设备供应商AKVA集团提供循环水养殖系统的项目选址象山县高塘岛。现场负责人Arne Knudsen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开始一期项目的建设,总投资约8000万欧元,计划在今年11月首次放入鲑鱼卵开始孵化,2023年第四季度将迎来大西洋鲑鱼的首次收获。

  “此后第一年,我们将能够向市场提供本地养殖的4000吨大西洋鲑鱼,可以做到7天24小时不间断供应,绝对新鲜,在最先进的陆基循环水养殖系统中养殖。未来,二期项目投产后,年产量可达2万吨,我们的目标是在高塘岛养殖的大西洋鲑鱼达到每年5万吨的水平。”欧佛·罗德兰满怀憧憬。

  其实,在养鲑鱼之前,欧佛·罗德兰更广为人知的头衔,是宁波北欧工业园的创始人。

  “自1999年5月搬来宁波,22年以来,我很幸运有机会亲身体验宁波的发展,相信很少有人能体验到这样的经历,因为宁波已经在一切可能的各方面发生了切实的变化。”他饶有兴致地翻起了宁波的“老黄历”,“记得当初我到达时,就有人向我介绍了宁波市政府制定的发展计划。我相信我不是唯一一个很难相信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的人。但这些都发生了,更多积极的变化和发展仍在继续。”

  当年的“半信半疑”,早已成了身边的触手可及,最新出炉的宁波外资半年报,更是以强劲的增长数据,展示了这个城市的蓬勃活力。

  作为宁波人的老朋友,22年城市招商的见证人,欧佛·罗德兰感慨万千,“永远不要低估优秀的招商大使向全球市场推广介绍宁波的力量。那些已经在这里开展业务的外国投资人和企业家将是城市最好和最值得信赖的营销代表。”

  在“赛马”中当好“服务员”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今年6月8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如期举行。爱沙尼亚Mist Mesh边缘计算智慧路灯项目获邀参展。不过令人诧异的是,在博览会开幕前一周,创始人Jurgo Perden就已经向余姚提交了企业注册资料,希望完成在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的注册。

  项目还没亮相,怎么就急着落户宁波?

  “宁波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远超我的预期。”Jurgo Perden告诉记者,原本他以为,一个新项目落户是个复杂的过程,没想到宁波借助中东欧博览会和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这两张国家级名片,一个是前台展示,一个是就地合作,“前店后厂”,互为助攻,一下子解了他的后顾之忧。

  “人在爱沙尼亚,丝毫不影响项目在宁波的落地。”Jurgo Perden由衷点赞,政府服务让人感受到了这种城市的开放魅力。

  了解企业真实的需求,为企业解难纾困,做好“服务员”,当好全能“保姆”,宁波不仅仅停留在“引进来”。

  “近年来,最明显的感受是,全市上下对外资工作的理解、招引意识都大大深化提升了。”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蔡骊军感慨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外资工作也是一样,需要时间的积淀和酝酿。今天落户的外资,往往是去年盯紧的,甚至更早一段时间就开始“暗送秋波”的。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下,这不仅需要政策的连续性,还要部门联动,上下一心,强链、延链、补链,算大账、算长期账。

  自从去年我市实到外资被嘉兴赶超后,今年年初,我市提高了考核目标,把全年实到外资指标从30亿美元提到了40亿美元。对于每个月的完成进度,进行全市通报,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在这样的内部“赛马”压力下,不少城区交出了漂亮答卷:上半年,鄞州完成全年任务的95%,江北、镇海也完成了年度目标的80%以上。市商务局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市合同外资47.11亿美元,同比增长214.6%,合同外资规模居全省第二。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有理由相信,一个持续扩大开放的宁波,一个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建设的宁波,必将与世界携手同行,迎来更多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高质量的投资。(记者 单玉紫枫)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