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上线交易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上线交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5 08:20

  原标题: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上线交易

  中工网北京7月14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将于今年7月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

  今年是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了2000家。经测算,纳入首批碳市场覆盖的这些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就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赵英民表示,全国碳市场对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作用和意义非常重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推动碳市场管控的高排放行业实现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的绿色低碳化,促进高排放行业率先达峰。二是为碳减排释放价格信号,并提供经济激励机制,将资金引导至减排潜力大的行业企业,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动前沿技术创新突破和高排放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的转型。三是通过构建全国碳市场抵消机制,促进增加林业碳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保护补偿,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四是依托全国碳市场,为行业、区域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投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