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强劲增长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月比疫情前水平高出9.4个百分点

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强劲增长

来源:国际商报
2021-07-14 09:13

  原标题:5月比疫情前水平高出9.4个百分点 (引题)

  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强劲增长 (主题)

  在海运市场需求暴增的同时,航空货运需求也持续强劲增长态势。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日前发布的全球航空货运定期数据显示,2021年5月,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照货运吨公里或“CTKs”计算)比2019年5月份增长9.4%。经季节性调整,5月份需求环比增长0.4%,连续13个月保持增长。

  运力方面也在缓慢复苏。由于客机持续停飞,2021年5月的运力仍比疫情前的水平(2019年5月份)低9.7%。经季节性调整,5月份运力环比增长0.8%,连续4个月实现改善。

  IATA认为,潜在经济增长和有利的供应链现状在三方面拉动航空货运增长:一是4月份全球贸易增长0.5%。二是航空货运需求的领先指标--采购经理人指数(PMIs)表明,大多数经济体的商业信心、制造业产出和新出口订单均快速增长。三是航空货运相对于集装箱运输的成本竞争力有所提高。危机前,空运的平均运价是海运的12倍。2021年5月,空运价格上涨了6倍。

  对此,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Willie Walsh)表示:“在贸易和制造业强劲增长的推动下,航空货运需求比疫情前水平高出9.4%。随着经济的发展,预计消费将从商品转向服务,这可能会减缓货运的增长,但与海运相比,竞争力的提高将继续使空运成为航空公司的亮点,客运需求则因边境持续关闭和旅行限制而陷入困境。”

  从区域看,除拉丁美洲外,其他地区航空公司均实现增长。

  与2019年同期相比,亚太航空公司今年5月份国际航空货运需求增长了5.3%,与4月份相比有所下降,主要归因于亚洲区内多条大型贸易航线的增长略有放缓。北美航空公司5月份国际需求增长25.5%,与4月份增幅(25.4%)一致,在所有地区中增势最强。潜在的经济条件和有利的供应链起到了拉动北美航空公司货运增长的主要作用。欧洲航空公司需求增长5.7%,与4月(增长11.5%)相比有所下降,包括欧洲-亚洲和欧洲区内的主要贸易航线增长略有放缓。中东航空公司的国际货运量增长为14.1%,与4月(增长15.6%)相比略有下降。经季节性调整,货运量仍呈强劲上扬趋势。拉美航空公司5月份国际货运量下降14%,在所有地区中表现最弱,但与4月(下降32.3%)相比有显著改善。非洲航空公司5月份货运需求增长为24.5%。由于非洲和亚洲间的贸易量放缓,与4月(增长34.0%)相比有所下降。

  与货运需求增长不同,5月份,由于国际旅行复苏持续受到各国政府广泛限制的影响,国际和国内旅行需求环比均略有改善,但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

  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定期报告显示,与2019年5月份相比,2021年5月份航空客运总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或RPKs计算)下降62.7%,比2021年4月份降幅(65.2%,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所改善。其中,与2019年5月份相比,5月份国际客运需求下降85.1%,国内总需求下降23.9%。中国和俄罗斯的客运量继续保持正增长,而印度和日本客运量受病毒变异和疫情影响显著恶化。

  威利·沃尔什表示:“随着部分国际市场向接种疫苗的旅客开放,我们开始看到积极的进展。北半球夏季旅游旺季已全面到来,更多政府应更快利用数据推动边境开放,这将有助于旅游业复苏和家庭团聚。”(记者 孟 妮)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