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救命钱”!甘肃去年追回医保基金等2.1亿元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持续整治“空挂床”“假治疗”现象,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

守好“救命钱”!甘肃去年追回医保基金等2.1亿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2 07:31

  原标题:持续整治“空挂床”“假治疗”现象,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引题)

  守好“救命钱”!甘肃去年追回医保基金等2.1亿元(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持续专项整治“空挂床”“假治疗”等,仅2020年就追回医保基金、扣减违约金等2.1亿元。

  在一家县级公立医院,院长下达“住院”任务,制定奖惩措施,授意全院职工用本人或亲友的医保证、参保发票等手续,在未实际住院的情况下“空挂床”住院,虚开诊疗项目和治疗费用,制作“假病历”32份,骗取医保资金7万多元……这是甘肃近期查处的一起欺诈骗保案件。

  医保基金被职工群众称为“看病钱”“救命钱”。2020年,甘肃省医保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9690家,查处4338家,其中暂停协议216家,解除协议38家,约谈和责令整改等2820家,通报批评558家。

  5月1日起,随着《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如何增强医保基金监管力度,杜绝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等问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

  “欺诈骗保行为既反映出监管制度体系不健全、约束机制不完善等客观因素,也暴露出参保群众和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主观认知等问题。”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医疗保险体系涉及医疗服务供应方、医疗服务需求方以及医疗保险基金管理部门等多方主体,环节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一些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内外勾结,通过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保基金,由此造成骗保行为花样众多,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甘肃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表示,从今年5月至12月底,将会同公安厅、卫健委等部门,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重拳出击,集中力量在全省范围内对各级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形成有力震慑氛围,推进定点医药机构自觉履行行业自律公约。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在对象上将覆盖全省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在内容上要覆盖 2020年1月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所有医药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整治行动坚持线上筛查与线下排查并重原则,充分利用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查找、比对、锁定可疑线索,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打击欺诈骗保。同时,积极指导和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切实落实内控主体责任,规范执业行为和管理服务。

  在整治行动中,甘肃省医保局将继续聘请由人大、政协、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代表以及街道、社区、媒体记者等热爱和关心医保事业的志愿者,形成共同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的社会力量。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