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膜”缘何屡给接触网带来大麻烦?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是高铁列车运行的唯一动力,接触网挂异物可能会使动车组失去动力来源

“小地膜”缘何屡给接触网带来大麻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0 07:46

  原标题:电是高铁列车运行的唯一动力,接触网挂异物可能会使动车组失去动力来源(引题)

  “小地膜”缘何屡给接触网带来大麻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刘乐晗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在大风天气下遭异物侵扰的新闻频上热搜。京广高铁、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哈铁路、津山铁路供电接触网等纷纷“中招”,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停运。

  为何铁路接触网这么怕大风、怕“异物”侵扰?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行防护?如何守好铁路沿线“安全红线”?近日,铁路专业人士向《工人日报》记者进行了详解。

  多趟列车因接触网挂“异物”晚点

  5月1日傍晚,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发布通报称,京广线铁路定州市境内因大风吹扬地膜,致接触网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在线路附近查获使用地膜覆盖种植的耕地使用者赵某某,现正依法开展调查。

  5月4日,受大风天气影响,又有京津城际在天津市武清区境内南仓线路所至天津站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京津城际下行部分列车晚点运行;京沪高铁在北京市管内北京南至廊坊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京沪高铁上下行部分列车晚点。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因大风将异物刮到铁路供电接触网上,导致列车出现晚点、停运的情况并非个例。

  接触网为何怕地膜等侵扰?

  为何小小的薄膜能够引发高铁接触网故障,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接触网真的很“脆弱”吗?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供电段接触网技术科工程师张子超告诉记者,高铁列车运行,电是唯一的动力,需要列车受电弓和高铁线路接触网连接获得动力。

  张子超说,接触网挂异物从材料类型来说,分为导电型和绝缘型两种,像锡箔纸包装、风筝线、脏污的塑料袋等都属于导电型异物,一旦挂到接触网上就可能造成跳闸,让电力机车、动车组失去唯一的动力来源;另一种是绝缘型异物,虽然不导电,但是一旦侵入高速行驶的电力机车、动车组受电弓动态包络线,也能瞬间造成弓网故障,使电力机车、动车组无法从接触网获取电流。

  “一旦这些异物侵入,一般有两种办法解决。对于长大异物的处置,首先将线路上列车停车,接触网设备停电,接触网专业人员做好相应安全措施后进行人工清理,特别大的异物往往还需要调动接触网作业车辅助处置。对于比较小的异物,高速铁路可以通过登乘动车组的方式,运行至故障点做好安全措施后,人工利用绝缘杆进行处理;普速铁路可以申请线路封锁(或车站允许)做好安全措施后,人工利用绝缘杆进行处理,这类故障处理较快。”张子超介绍说。

  张子超还表示,一些特别小的异物,如果对列车运行影响不是很大,会采取受电弓降弓运行、通过异物点位后再升弓取流的方式,减小对运营造成的影响。

  如何守好铁路沿线“安全红线”?

  5月7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供电段石家庄高铁车间接触网工刘英,刚刚巡视检查完石家庄动车所铁路接触网设备。他向记者介绍道:“巡视接触网设备,线上线下都需要检查,线上要重点检查接触网设备有没有挂异物,线下要重点检查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有没有轻飘物、未压实的防尘网、农耕季节田里的塑料薄膜等。”

  刘英对记者表示,目前对于异物侵扰,铁路部门主要靠人防,通过定期安排人员沿线步行巡视、添乘机车巡视等对异物进行检查。每逢大风天气铁路供电专业人员都会加强现场巡视检查,加固、清理异物,积极排查、对接、督促产权单位进行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异物对电力机车、动车组正常运行的影响;利用路地“双段长”机制积极汇报地方政府,寻求地方政府的支持,共同督促进行整治;同时也会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当异物被大风刮到线路上时能够及时出动清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顺利、畅通。

  “一旦发生接触网挂异物,不仅影响电力机车、动车组正常运行,也影响广大市民正常出行。”张子超倡议广大市民共同努力,保护铁路行车安全。“铁路沿线居民不要乱丢垃圾、不要放风筝。所有防尘网、塑料大棚、地膜等铺盖后要采取压实、加固、清除措施,共同改善接触网设备运行环境。”

  此外,专家表示,要避免地膜等频频给铁路接触网制造麻烦,需要铁路部门、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合作。此外,铁路部门也需要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保障设施,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服务能力,尽量减轻列车晚点、停运等对旅客出行造成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