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有望率先实现消费突破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纵论消费结构升级

长三角有望率先实现消费突破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5-09 10:45

  原标题: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纵论消费结构升级(引题)

  长三角有望率先实现消费突破(主题)

  8日,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登陆”首届消博会。论坛现场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消费结构升级是一场深远的革命,意味着全社会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意味着新消费和新业态将不断涌现。前所未有的时代红利之下,新消费浪潮将向何处奔涌?

  对大环境的认识至关重要。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市场。数据显示,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2013年13220元增长到2019年21559元,年均增长8.5%。“预计到2025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有望接近3万元。”迟福林分析,伴随人均消费支出增加,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从2012年到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1万亿元增长到40万亿元,年均增长10.94%,“疫情也没有改变消费升级的趋势,预计今年年底(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有可能恢复到2020年前的速度。”近年来消费的亮眼表现——2014-2019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点数均高于投资,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消费市场和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

  基于此,迟福林给出第二个判断:“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业市场和服务型消费新增市场。”

  “2000-2019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8%,是同期世界平均增速3.8倍。就占比看,2000-2019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世界比重由2.1%上升到12.7%,年均增长6个百分点。”迟福林介绍,2013年起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业市场,“未来5-15年,14亿人服务型消费的提升对全球市场将产生重要影响。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变化,我国服务业市场开放和服务型消费提升将是大趋势。”

  当趋势研判的坐标系从全球转至国内,中国哪个区域或将率先实现消费上的突破?

  “这个题目比较难回答,因为‘突破’不仅指一个地方的老百姓想花钱、能花钱、敢花钱,更意味着这个区域已经基本实现消费潜力的充分释放、市场活力的不断激发,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的全方位的市场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起来。”论坛现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按照上述标准和条件,以及今年一季度的市场消费数据,特别是“五一”假期的市场消费情况来看,未来5年长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消费上的突破,并引领中国在世界未来的消费,“也就是说,一个以长三角地区为领头雁,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为重要地区的雁阵型的中国消费模式和格局将迅速形成。”

  “据统计,2020年全国城市消费十强中,长三角地区占了四强。上海第一、苏州第七、南京第八、杭州第九。特别是南京,人均消费已达到3.83万元,全国第一。”魏建国分析认为,长三角诸市“亮相”正是区域生活质量总体实力的体现。

  在较好的市场土壤中,如何进一步培育消费增长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直言,今后贸易投资的机遇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绿色贸易。政策体系创新和新型消费基础设施与服务的前瞻性投入,将影响全国各地促消费转型升级的实效。

  “要实现消费升级、消费扩大绝非易事,很多发达国家消费扩大是靠举债,居民收入水平超过劳动生产的增速,这是很难持续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提醒,消费升级的两个抓手,一个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另一个是当前城市居民消费的痛点,例如养老、医疗等,都是在具体操作层面能提供转型动能的地方。(新华日报记者 李睿哲)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