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电商“下半场”赛道争先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用户提供集仓储加工、物流配送、数据信息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

工业品电商“下半场”赛道争先机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5-09 10:35

  原标题:为用户提供集仓储加工、物流配送、数据信息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引题)

  工业品电商“下半场”赛道争先机(主题)

  油盐酱醋茶,家里缺啥,只要动动手指网上下单就可送上门来。对一家企业而言,常用的胶粘剂、螺丝螺帽、泵阀等易耗品也能像购买日用品这么方便吗?没错,随着电商行业向纵深发展,这一场景正变为现实。

  2021年中国品牌日前夕,记者通过走访企业发现:在上海,以工业品和大宗商品为交易对象的工业品电商正在崛起。

  在虹桥商务区,震坤行工业超市刚刚乔迁新址,正四处“招兵买马”,今年招聘人数将超过上千人。这样的底气源自企业的快速发展,短短几年间,震坤行不知不觉将年销售额做到了60亿元。

  创办震坤行前,陈龙曾是跨国企业在国内的工业品代理商。随着消费品电商的崛起,陈龙敏锐地观察到,工业品领域也有许多每家企业都需要的易耗品、备品备件,如工业黏合剂、紧固件、仪器仪表等。对工厂而言,这些货品不可或缺,但非常零散、琐碎,属于典型的“蚂蚁市场”,管理成本很高,采购值可能不到企业采购总额的8%,但要消耗采购部门60%以上的工作量。而从互联网的视角看,这些货品属于“长尾市场”,做好“长尾”生意也正是互联网的优势。

  痛点意味着机遇,震坤行也就应运而生。

  短短6年时间,通过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能力,震坤行重构了传统工业用品采销渠道,企业购买工业品变得像逛超市、上京东一样方便,提供的产品超过400万个SKU。

  站上时代风口的,还有同样是行业独角兽的“上海钢银”。

  与震坤行的“小零件”不同,这家位于宝山的工业电商,玩的是大宗商品—钢材。“最近钢材涨价比较明显,今天螺纹钢的成交价每吨基本都在5500元以上。”钢银电商副总裁徐赛珠说。一楼的交易展示大屏上,来自全国钢厂和下游客户成交的一张张订单正实时呈现。

  众所周知,钢贸流通具有典型的大宗商品交易属性,具有层级多、资源分散、交易金额大、风险高等特征,这些难题也是钢铁电商平台发展中必须突破的难关。上海钢银自成立起便坚持“平台+服务”战略,为用户提供集仓储加工、物流配送、数据信息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推出基于用户真实交易场景的“任你花”“帮你采”“订单融”等供应链产品,有效减少钢铁产业链流通层级,大幅提升产业链透明度和流通效率。

  2016年,上海钢银成为国内实现盈利的钢铁B2B交易平台。2019年,成为国内第一家结算额超过千亿元的钢铁电商平台;2020年,上海钢银的钢材结算量达到4358.41万吨,结算金额达到1643.63亿元,人均效能达42730吨/人,是传统行业的8.5倍。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广义产业互联网经济规模将达62万亿元,其中工业品供应链服务的数字化建设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之一。据测算,工业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级,其中,电商化交易规模达到万亿元级。工业品供应链生态服务将成为互联网“下半场”的主战场。一批沪上工业电商平台也在快速成长,上海在互联网下半场的赛道上正赢得先机。(解放日报记者 刘锟)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