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束光照亮创新城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光谷探索腾飞“密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束光照亮创新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7 07:2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原标题:中国光谷探索腾飞“密码”(引题)

  一束光照亮创新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张珊妮

  在中国的创新版图上,“中国光谷”地位举足轻重。

  20世纪70年代,这里尚是一片荒野,因距主城区较远,一度被称作武汉建成区“地图外两厘米”。1976年,青年教师赵梓森在这里拉出中国第一根具有实用价值的光纤。

  33年间,这个昔日荒野之地,因为一束光点亮,已经扩容成518平方公里的创新之城,成为中国中部地区科技创新活力最强、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

  现在,这里拥有13家工研院、68家孵化器、108家众创空间;在企博士超过1万人、硕士6万余人、本科学历近30万人,海外留学归国者破万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占比64.5%,在全国10家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中位列第一。

  2020年,光谷地区生产总值达2001.85亿元,同比增长5.1%,以武汉6%的面积,创造全市12.8%的GDP;全年新增企业1.76万家,总数达10.3万家,占武汉18%。

  打造光纤产业

  在武汉市南望山脚下的武汉邮科院家属区,绿树红花掩映着一幢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两层小楼,“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就住在这里。

  1973年,赵梓森提出要发展光纤通信。但当时,一无资金,二无资料和设备,三无实验室,赵梓森多方游说,把单位办公楼一楼清洗间改造成一间实验室,找来同事帮忙,自制设备“土法上马”,一年多里重复数千次试验,终于造出了一台光纤拉丝机。

  1976年3月,赵梓森团队拉出一根7米长的玻璃细丝,这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根实用光纤,大大缩短了我国在光通信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1982年,赵梓森在武汉实现了中国的首次光纤通话。中国信息产业革命的大幕,由此揭开。

  接下来的30多年里,在这片土地上,以余少华、庄丹为代表的中国第二代“追光者”,把赵梓森拉出的这根光纤,做成了湖北最具竞争力的通信光纤产业。烽火科技、长飞光纤,成为武汉高新技术产业的代表。湖北光纤产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2018年,武汉邮科院研发的光纤,一根可实现67.5亿对人同时通话。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光通信技术强国。我国的光纤通信用品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已是世界第一。

  2000年5月,赵梓森等26位院士和专家建议国家批准武汉建设国家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国光谷”。次年2月28日,科技部批准了这一建议。

  “武汉·中国光谷”由此而来。

  探索腾飞“密码”

  数十年间,光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高端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业聚集地。“芯屏端网”万亿光电子产业集群、万亿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崛起,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和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作为光谷最早一批科技型企业,华工科技是中国首家以激光为主业的上市公司。2020年,华工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1.38亿元,同比增长12.4%。

  光谷“蝶变”的见证者、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认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重视对高端人才的引进”是光谷实现腾飞的“密码”。此外,一大批龙头企业集聚产生的“磁场效应”,促进了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一代代光谷人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形成一批开创性、引领性、制度性成果:出台“黄金十条”,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四级跳”模式,实施“阳光新政”“三办改革”,实行“大部制”和全员聘用制,探索适合创新发展的高效行政管理体制……在这里,机制体制创新政策如源头活水,涵养光谷一路茁壮成长。

  如今,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块“金字招牌”的光谷,在发展过程中准确把握国际技术变化,整合了本地的创新、人才、资源、产业要素,规模体量呈指数级倍增,涌现出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第一个光通信国际标准、第一款商用存储芯片、第一个400G硅光模块,还诞生了全球首款128层三维闪存芯片、全球首个超高通量“火眼”实验室。

  如今,“创新创业”已成为光谷的代名词。短短几年,小米、科大讯飞、腾讯等近百家互联网领军企业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渐渐让光谷成为中国互联网“第四极”。

  伴随光谷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3551光谷人才计划”等引才政策的实施,光谷人才聚集效应也在不断显现。2020年,光谷新增留汉大学生9.52万人。

  今年2月,光谷“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正式发布:到2035年,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光谷”。

  中国光谷,正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