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启动修订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启动修订

力求全面准确科学客观地反映社会职业发展变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6 07:14

  原标题: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启动修订(主题)

  力求全面准确科学客观地反映社会职业发展变化(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丹青)近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正式启动对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的修订工作。

  1999年5月,原劳动保障部会同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统计局颁布了我国第一部《大典》,填补了我国职业分类的空白,同时标志着国家职业分类体系基本建立。随着社会职业构成和内涵发生的变化,2010年12月,人社部会同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统计局启动《大典》修订工作,历时5年,于2015年7月完成修订并颁布了2015年版《大典》,为开展劳动力需求预测和规划、引导职业教育培训、开展就业指导等提供了基础性依据。

  “‘十三五’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劳动者就业观念发生转变,职业变迁出现加速趋势,2015年版《大典》已无法准确客观地反映当前职业领域情况。”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人社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组织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等,启动修订2015年版《大典》,实施职业分类动态调整。

  据悉,此次《大典》修订,坚持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保持职业分类原则、原大类结构基本不变的基础上,对中类、小类、细类(职业)等进行适当调整,力求做到与时俱进,全面、准确、科学、客观地反映现阶段我国社会职业的发展变化。

  会议要求,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开拓新思路,着力推动《大典》修订工作,使《大典》成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风向标”、规范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标准尺”。

  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集思广益共同把《大典》修订工作完成好,人社部将通过部官网等渠道向社会发布通告,征集对《大典》的修订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